出资500万 培训8000人

发布时间:2004-06-17作者:本站编辑来源:本站原创浏览次数:1130

《宁波日报-开发导刊》2004年6月15日



     本报讯(记者  李黎)张远伟是广波宏达货柜有限公司—位集装箱铲车司机,他也是—位被征地人员。日前,他告诉记者,能找到这个令自己很满意的工作,是因为此前参加了由政府出资的技能培训。在北仑新区,已有很多和张志伟—样的被征地人员,通过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从而重新找到了工作。
     北仑区域集中了4个国家级开发区,已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来此投资兴业。随着开发建没的快速推进,北仑新区出现了大批土地被征用人员。为了增强这些被征地人员的就业竞争力,2003年,北仑区把开展被征地人员职业培训工作列入了政府十大实事工程之—,力争通过3—5年时间,使每一个在法定劳动年龄内的被征地人员树立起正确的就业观念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门以上的实用劳动技能。去年,北仑区政府出资200万元,目标是完成3000名被征地人员培训任务。
      为此,去年北仑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北仑区域内有办学资质的培训学校作为被征地人员培训机构网络单位,这些学校包括职校、技校和乡镇成校,开办了生产技术、自主创业、社会服务三大门类的培训,涵盖了商贸、信息、机械、缝纫等30多个课目,以及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开设的学历教育。诵过这—培训方式,去年北仑区共完成被征地人员培训数6000人,比原定目标人数超额完成一倍。今年北仑区政府安排500万元资金,目标培训人数8000人以上。到5月底,培训人数巳达到了4000人左右。
      与此同时,北仑区政府想方设法为被征地人员增加就业岗位,200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为被征地人员净增就业岗位6000个。为此,北仑区政府积极为被征地人员搭建就业平台,今年5月份举办了被征地人就业帮扶活动周,推出岗位4100个,9800余人次被征地人员进场应聘。其中经过技能培训的被征地人员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欢迎,有2178人当场在活动周期间与用人单位达成了意向。还有一些被征地人员通过培训自主创业,自己当上了老板。如该区小港街道的3名妇女通过参加插花培川班,如今办起了花店。
      除为被仆地人员搭建就业平台外,北仑区有关单位还采用订单式培训的方式,直接为被征地人员落实用人单位。如今年4月,北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和北仑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300多名被征地人员开设了冶安队员培训班。目前,这些经过培训的被征地人员已是北仑区的各个街道的专职治安巡逻队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