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构建网上技术创新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04-10-12作者:本站编辑来源:本站原创浏览次数:1040

《宁波日报-开发导刊》2004年9月21日

 
本报记者  李黎   通讯员  王平尧
      从9月份开始,宁波地区的注塑机企业要进行技术开发、强化企业管理,可以很方便地在网络上登陆宁波注塑机产业集群信息平台,查询企业所需的技术支持软件、管理软件,以及技术数据库。这一信息平台由宁波北仑大港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的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北仑分市场搭建的。这是该中心不断完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的又一新内容。 
     北仑大港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成立两年多来,依托高校的人才、实验设备、教学培训、网络等资源,并以北仑技术市场信息网络为服务手段,不断为企业提供技术创新资源,寻求难题攻关招标,宣传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创新成果;开展教育培训,提供技术咨询,搞好产学研合作,技术成果转让、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咨询和市场调查分析等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据统计,今年1-7月份,北仑网上技术市场上网企业384家,发布技术难题105个,项目正式签约数28个,合同成交金额5164万元。
     搭桥梁,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2002年初,通过网络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北仑网上技术市场在北仑科技局成立。一年后,该网上技术市场的具体工作委托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运作,建立了隶属于学院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宁波北仑大港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完全实行技术中介工作市场化。
     北仑网上技术市场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联姻,对双方都十分有利。一方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是一个人才集中地,并且有大量可为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提供服务的实验室;另一方面,宁职院通过网上技术市场了解企业需求,更紧密地和政府一起为北仑各种产业服务,实现学校产、学、研结合的办学宗旨。
     为企业解决难题,是网上技术市场一个重要功能。北仑是中小企业相当发达的地区,由于中小企业科研力量薄弱,科技信息不灵,又缺乏资金投入,往往在开发科技新产品时,遇到技术难题无法解决。通过网上技术市场与高校和科研院校联系,借助他们的科技创新能力,使许多技术难题迎刃而解。如永发集团遇到的钢板平整处理技术问题,就是通过大港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同北京机电研究所进行联络、对接,使永发集团的这一技术难题得到顺利解决。
     建平台,推动产学研合作
     宁波大港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积极搭建科技服务平台,提供信息服务,推动产学研合作。该中心多次组织企业到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创新走访活动,了解高校、科研院所的最新研究成果,寻找新的合作项目。服务中心每年都有重点地组织1-2次产学研合作活动,如召开浙江省注塑机特色产业基地信息服务与科技合作会,邀请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机电研究所、西工大、浙江大学等1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和省内注塑机企业代表就注塑机发展进行探讨。中心还多次组织包括化工、模具、机电行业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及有关企业参加的现场产学院合作交流会,或到企业及科研所考察,双方各自介绍最新科技成果和技术需求。宁波天安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就是通过服务中心牵线搭桥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研究所一起研发发酵法生产PHBV中试项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