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贸系成功举办学院第一期教师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4-05-08作者:本站编辑来源:本站原创浏览次数:208

 

“阳春三月风光好,人才培养有高招;教师沙龙涌春潮,有为有位有影响;专业对接产业群,服务产业显成效”。为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交流分享先进教学理念和成功经验,在全院营造重视教学、研究教学的良好氛围,429日,以“专业定位与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主题的沙龙活动在国际会议厅举行。

本次教学沙龙由人事处、质量控制与评估办公室主办,国际商贸系承办。人事处处长胡晓霞与各二级教学单位的40名教师代表、专业骨干教师、院教学名师及质量控制与评估办相关人员参与活动。

主持人王孝坤教授介绍了专业定位、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目的与意义。特邀嘉宾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助理丁长峰老师以电子商务专业为例,与教师代表探讨了“如何依托龙头专业,实现专业群对接产业群”、“如何依托实体企业建设教学平台”的问题。国际商贸系涉外旅游、商务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三位专业主任分别围绕产业转型、行业需求对专业定位阐述了自己的思考和设想。目前专业定位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缺乏理论研究与学习,专业调研不深入具体,定位主体结构不健全,定位要素不全面完整,定位结构不清晰明确等。教授提出,专业定位必须牢记“两个对接,四个结合”:课程对接职业岗位要求,教学过程对接经营管理活动;上课与上岗结合,学习与工作结合,教学与带徒结合,考试与岗位考核结合。

教学沙龙旨在为教师搭建宽松、自由的教学交流平台,方便教师分享经验、交流智慧、集思广益,共同解决教学中的问题和困惑。今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联合二级教学单位,围绕学院教学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教师教学发展的需求,定期举办系列主题教学沙龙活动。

国际商贸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