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当智造遇见文创,当智造遇见创投——一场头脑风暴,引爆无限可能

发布时间:2017-12-20作者:本站编辑来源:《宁波日报》2017年12月19日第B4版:国际范浏览次数:273

 

 


论坛现场

图为张泉灵

图为李永萍

本报记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支鸣飞
 

  智造”不应仅仅等同于机器的简单复制,“文创”也不只是传统文化加上“脑洞大开”。

  上周六,由北仑区人民政府(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主办、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科技园、天使空间承办的2017中国·北仑首届“智造+文创”创投高峰论坛上,台北市原副市长、台湾文创联盟理事长李永萍,紫牛基金联合合伙人、原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泉灵等11位商界、传媒界大咖齐聚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从各自专业角度分享经验与心得,纵论产业机遇,畅谈让世界爱上“宁波智造”。

  当宁波“隐形冠军” 遇见投资人张泉灵

  她是前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泉灵,两年前的华丽转身,让她变成了著名投资人张泉灵。

  众所周知,宁波制造业发达,并且在细分品类拥有大量的“隐形冠军”。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制造业累计实有企业9.7万户,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在此之中诞生了140多个行业单项冠军,其中130多家是隐形冠军。然而,面对台下众多宁波制造企业代表,张泉灵却另辟蹊径,从一个水杯入手,先提了三个问题:

  你生产了全世界的水杯=你会做水杯吗?

  你卖了一辈子杯子=你认识你的用户吗?

  如果你了解你的用户,你还生产那只杯子吗?

  醉翁之意显然不在那个“杯子”,她话锋一转,道出了一条著名的投资圣经——“投那些不变的东西”。“因为不变的会产生新的价值,不变的会变成新的趋势,而目前的短板正意味着机会。”

  在她看来,随着消费进一步升级,未来的智造时代,将包括新趋势、新技术、新消费者、新渠道及新品牌五大要素,但老一代的企业家很可能面临“使用老地图,却找不到新大陆”的窘境。

  “这时候,你需要一个翻译,在供应链、产品、渠道、品牌中实现有效连接,从而创造出新的价值。”张泉灵笑道,投资人或许就是这个翻译。多年的媒体经验,为她积累了“中翻中”的能力。

  她以一次简单的投资经历为例,一家传统大企业在选智能设备时发现了一个问题,说A公司的产品和B公司的产品到底有什么差别,技术人员说,因为数据一致性好,但产业端的人理解不了。

  “这时就轮到我上场,拿打枪来说,你拿起一把枪冲着靶打10枪,每一枪都是2环,但弹着点很集中,都偏右下角,那就是准星有问题,把准星调一调,成绩就上去了。第二个选手上来,打的也都是2环,但弹着点分布在靶的上下左右,这时调准星就不起作用了。我说这就是数据一致性的价值,他听懂了。”张泉灵笑了,“然后我就跟我们投的那个技术人员说,你看你就缺我这样一个会翻译的人。”

  跨界为她带来的不仅仅是“翻译”能力,更是通过对于投后管理的“精耕细作”,提供给投资者的帮助。演讲最后,她透露,“下一步,我准备在宁波做第一个新消费孵化器,助力宁波智造!”

  此外,中国工控网集团副总裁,工信部、商务部特聘专家邸霖对《中国制造2025》战略进行权威解读;商界传媒集团总裁周忠华用媒体人的眼光,分享了如何借助媒体资源打造企业品牌影响力,赢得新时代文创产业的创新机会;国际投资人、台湾工商联合会副秘书长周宏隽、雷峰资本创始合伙人单飞、恒盈资本创始人骆红霞等先后介绍依靠股权投资,借助风险资本,利用产业基金,放大创业公司的竞争优势,跑赢创业的第一线;西甲联赛俱乐部中国区负责人环法中国赛项目主办方负责人周琦、金贝中匠文化创始人何洁、红点设计奖中国红点博物馆筹备负责人石振弘等业界大咖也从不同细分领域和角度分享独特的文创产业模式和理念。

  当“宁波智造”遇见台北“文创市长”

  搜索引擎输入“李永萍”,率先跳出的就是“霸气市长一夜爆红”。此前,在台湾一档政论节目中,这位台北市前副市长、现任台湾文创联盟理事长曾对着镜头大声点赞,“大陆的互联网科技发展已名列世界前端!”视频一经发出,便红遍全网。网友怒赞“提气!”

  自2011年以来,李永萍已到访大陆超过200次,对于两岸各自优势洞若观火。上周六,在北仑首届“智造+文创”创投高峰论坛上,这位前“网红”、台湾前“文创市长”一反常态,跟大伙聊起了双方互补的那些事。

  “文创,让城市更美好。”台上的李永萍温婉谦逊,侃侃而谈。有备而来的她先梳理出了当下宁波乃至整个中国大陆的文创需求,比如全域旅游、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以及文化复兴中国梦。

  “相对应地,台湾积累的文创经验强项则侧重于地方伴手礼产业、观光工厂、体验民宿、休闲农业、社区总体营造(社造)、文创园区、老街新生以及复合式体验型文创商城。”需求对接,李永萍如数家珍。在2007至2010年任职台北市文化局长和台北市副市长期间,她致力于文创产业的推广、打造体验式文创产业园区,不仅主导推动了台北市华山、松烟、剥皮寮街区转型为文创产业园区,更成功借由文创重塑了台北的大稻埕等,是台北市迈向创意城市最重要的擘画者与执行者,也让文创真正融入城市,成为台北的生活方式。

  记者发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去年发布的《文化时代——第一张文化创意产业全球地图》上,全球文创产业平均每年创造产值22.5亿美元,占全球GDP的3%;雇佣员工2950.7万人,占全世界工作人口1%;提供工作岗位数超过欧洲、日本、美国三地汽车产业工作岗位数总和……大文创时代已经来临。

  把台湾的刺青文化嫁接到当下的智能穿戴科技,麻省理工的台湾女博士发明了“金箔刺青”的智能装饰;结合着色绘本和音乐手机,台湾理工男发明了不会看谱也可以创作音乐的软件;把纳豆穿在身上的新一代会呼吸的发热衣,拿下了有着“欧洲设计界奥斯卡奖”之称的A“Design Award”……屏幕上,快速变换的智慧文创案例让人目不暇接,“各位,这就是未来!”李永萍说,跨界、混搭、协作,从文化艺术角度重新发现科技,这就是智慧文创的“智造”。

  提到宁波正积极创建的“一带一路”综试区,李永萍同样兴致盎然。她以去年在宁波荣获创意中华奖的金奖作品“广兴纸寮-救命纸”为例,位于台湾南投县的广兴纸寮,是岛内久负盛名的传统造纸企业。前几年,企业主将老厂房重新规划,在保留古厝人文空间尺度之余,新辟纸张应用研发室、手工纸文化馆、造纸植物生态区、手工纸体验教室等功能区,由此构建了台湾第一家造纸产业观光工厂。

  “救命纸”便是工厂最新研发的文创产品,由两个不到22岁的年轻人设计完成。它创造性地改变传统中药形式,将各季节的养生中药与中国传统造纸工艺结合,将中药制作成可以“泡茶的纸”。这一设计不仅极大方便了饮用,改善了传统汤药的口感,还传播了南投特色纸文化、茶文化。“设计者的想法是,希望在全球化背景下让中国年轻人回归中医。他们把中医药做成春夏秋冬四种茶品,并跟纸厂合作,把茶做成可以吃的纸,包装成一本书,非常有新意。”

  “宁波可以通过类似的文创再生,结合地方标志性的鲜明IP,通过系列文创实体空间的运营,推出相关文创产品,在‘一带一路’上打出宁波符号。”

  作为曾经的执政人士,面对当下这个“招智”“造商”比“招商”重要的时代,李永萍建议,宁波与台湾之间可以携起手来,通过合办“智造+文创”竞赛,共建“智慧文创研发、文旅体验基地”。

(北仑数字科技园供图)

新闻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17-12/19/content_1088057.htm?div=-1

《宁波日报》2017年12月19日第B4版:国际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