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新区时刊》:宁职院创新开设“第二课堂”———四位一体培养“工匠型”人才

发布时间:2017-12-26作者:本站编辑来源:《北仑新区时刊》2017年12月22日第三版浏览次数:278


本刊讯(记者 刘盈蓉)自今年9月以来,每个周末的晚上,在熟悉的一楼实训车间,总能看到一个年轻的“工匠”,带着10个青年学徒,拿着锉刀演绎着属于他们的钳工工艺创新技术。

据了解,这名年轻的“工匠”名叫王烈辉,是宁职院的优秀毕业生,曾获得2015年度宁波市“首席工人”、敬业奉献类“宁波好人”等荣誉。今年9月初,在母校开展省重点院校建设的号召下,他毅然重回母校加入“四位一体·工匠学堂”,受聘成为旗下“名片工程”特聘站的一名兼职教师,开展“第二课堂”实践教学。

从历届毕业生校友中甄选出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作为特聘兼职教师,将所学所感所历与青年学子进行分享,这仅仅是宁职院机电工程学院整合各类资源、探索思政工作融入教学管理有效实践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四位一体·工匠学堂”于今年7月初规划组建,由“区校共建”名师坊、“名片工程”特聘站、“成功大学”铸梦坛和“博笃菁英”导师营组成,以该校机电工程学院为主导,并在该校学工部、教务处、创业学院、校团委、卓越技师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合指导下,开设课程30大类,开课总数39门,共计吸纳学生950余人。

其中,“区校共建”名师坊以宁职院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与大碶街道党工委、横杨社区党委、灵峰社区党总支结对共建为依托,选聘政府、社区、企业的优秀兼职教师充实高校“第二课堂”,共同探索青年人才培养的理论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模式。“成功大学”铸梦坛以宁职院机电工程学院思政辅导员为主体,开展辅导员系列“说课”,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同时以辅导员职业技能提升为导向,为各级辅导员技能大赛做孵化储备。“博笃菁英”导师营以宁职院机电工程学院青年学子为主导,广泛吸纳校内拥有“一技之长”的学生导师,依托机电工程学院基础设施与场地优势,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学分制授课,经过培养孵化和全面整合,现已全面形成匠心维修坊、锐思创辩营、语绎青声汇、鲁班技艺坊等15个“第二课堂”品牌课程。

“我希望能倾尽所学,倾囊相授,更希望在过程中与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第二课堂”学生导师王心怡在与青年学子互动分享时如是说道。

新闻链接:blpaper.blnews.com.cn/content/2017-12/22/067398.html

《北仑新区时刊》2017年12月22日第三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