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厉害了!宁波在校大学生一半多是志愿者

发布时间:2017-12-31作者:本站编辑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浏览次数:285


 

这两天的采访,让我们看到了一群和想象当中不一样的95后,有网友直言不讳“因为他们,这个冬天不会太冷”。通过采访,我们也了解到,阿宽师傅公交车上遇到的志愿者,其实只是宁波高校志愿者群体的一个缩影。

□通讯员 刘沪波 徐琼 周雨菁

金报记者章萍实习生陆阳

他们在宁波

为特殊孩子送去关心和帮助

“这群‘小天使’需要社会深入地了解和关心,我们短暂的志愿服务活动远远不够。”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朱雅莹已经多次参与到阳光支教的活动中,聊起这群孩子,她这样说。

北仑区阳光学校是北仑区唯一一所公办特殊教育学校,承担着区内有智力障碍少年儿童的教育训练任务。每年这里都会有40-60个患有脑瘫、自闭症、小儿麻痹等病症的特殊孩子。每周二、周五下午,宁职院就会有一支学生队伍去帮他们做肢体物理康复训练,每隔一周周四下午,还有学生去协助开展教学服务。

朱雅莹就是其中一员。

第一次,她轻声细语地和一个自闭症小男孩聊了一下午。后来每次她过去的时候,男孩总会“小朱姐姐,小朱姐姐”地叫她,跑到她在的教室外大声和她打招呼。“这样的感动都很细微,但是每次都让我鼻酸。其实我们在帮助他们的时候,他们也在温暖我们。”

“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我的孩子做项目时变得积极了很多,也进步了很多,看到他们想尽一切办法与孩子们互动,逗他们开心,我真的很感谢。”一个九岁脑瘫患儿的母亲这样说道。

2013年,在学校的支持下,他们还在学校设立了“阳光报刊亭”,由学生志愿者全权负责报刊亭的日常经营与管理,开展书报销售、充值公交卡、订书报,定制明信片等服务。所得收益全部捐赠给阳光学校的慈善事业,以及每逢节日用于为阳光学校的孩子准备礼物。而像这样充满正能量的志愿活动,在宁职院还有很多。

他们走出去

沿着一带一路传播中国文化

宁波诺丁汉大学人才培养有一个目标:培育“Global Citizenship”(世界公民意识)。社团活动正是帮助学生树立社会责任感的有效载体。

根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宁波诺丁汉大学有200余名青年志愿者去异国他乡开展文化、教育、环保、医疗等公益项目。对于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学子而言,公益活动不是走过场,而是要扎扎实实付出努力,尽自己所能来影响、改变当地的状况。

宁诺的海外志愿者,基本选择相对贫困的地区。今年初,宁诺国际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刘丽鹏去了坦桑尼亚支教。虽然在近40摄氏度的高温里,没有空调、电扇,还经常断电、停水,但刘丽鹏一点也没有后悔去那里。

“我觉得每段经历都有价值,每次想起我给他们带去新的理念,给他们看到不一样的世界,我都觉得很值得也很美好。”她这样告诉记者。

去年10月,宁波市国际志愿者基地在宁波诺丁汉大学成立。国际志愿者基地的成立,不仅为在甬的国际志愿者广泛参与宁波志愿服务活动搭建了平台,而且将承接、发展国际志愿服务项目,推动更多宁波志愿者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扩大宁波志愿服务的国际影响力。

今年,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宁波诺丁汉大学186名学生利用假期,通过AIESEC(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走出去”到24个“一带一路”国家参与海外志愿项目。印度、尼泊尔、波兰、乌克兰、印度尼西亚、土耳其、斯里兰卡……在假期中,宁诺学生的足迹踏遍了大半个地球,他们将浓浓的中国元素洒满了“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志愿者们到当地的学校教大家讲中文、写汉字、讲中国历史、做中国菜……让更多国家的人了解中国、感受中国文化。

■新闻多一点

昨天,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宁波注册志愿者,目前有172万余人,其中大学生志愿者近9万人,占比5%。这个看起来占比不多的数字,其实已经占了在甬高校大学生人数的50%以上。宁波的大型赛事,都会有这些学生志愿者的身影。

新闻链接: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share/index.html

《新华社客户端》12月2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