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教育》:【播报】宁波举办第二届职业教育国际开放论坛,打造“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8-01-06作者:本站编辑来源:《宁波教育》浏览次数:310


 

    1月5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职业教育国际开放论坛在“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启碇港-宁波举行。国际组织、机构官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院校、企业代表,国内外职业教育管理专家、研究学者等14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主题是“发展职业教育、助力‘一带一路’”,宁波作为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先行地区在全省率先发布了“一带一路”职业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项目,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和热烈反响。

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志明发表讲话

    本次论坛是宁波市教育局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国家现代职业教育开放示范区,致力将宁波打造成区域特色鲜明、体现国家与地方需要、达到国内一流世界水准的现代职业教育高地的重要举措。会议主题鲜明,契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自觉地将职业教育的发展与国家战略蓝图实施相结合,通过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深入推动职业教育“引进来”和“走出去”,进一步广泛借鉴国外职业教育先进理念和有益经验,通过推动组织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平台和载体,加强与国际先进的职业教育治理体系、职业标准体系、课程教学体系、评价体系、职业资格认证体系等重点领域的对接,同时也促成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国际化教师队伍打造、产教融合等关键环节形成一批互联互通合作项目,通过拓展视野、创新思路探索解决长期困扰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

 

来自各国的职教代表带来了精彩的演讲

    宁波“一带一路”国家职业教育合作重点建设项目发布是本次论坛的亮点,重点项目立足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基础,全面解析了“一带一路”倡议服务需求,内容涵盖素质提升、平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教师交流、课程开发、标准研发等14项内容,将服务大局和发展宁波现代职业教育双重价值有机结合,体系健全、重点突出,同时也配套形成了三年行动计划,这是宁波职业教育下一步国际化战略的重要行动指南和路线图,凝聚了宁波职业教育同仁对国际化发展,培养具有国际理解和包容的国际通用技术技能人才的思考和期待。

随后,与会代表考察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并进行了嘉宾交流对话和合作项目洽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是“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理事长单位,该校在“一带一路”服务路上,与多家大型企业、行业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寻求职业教育与产业同发展,拓展沿线国家及地区的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助推企业“走出去”。

 

张建国副局长、张国方校长向汪剑君女士授牌

    宁波作为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先行地区,一直致力于将国际化作为宁波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动力,例如鄞州职高与德国柏林职业教育集团合作,成立汽修专业中德合作班,进行小班化教学,成为国内中职学校汽修专业当中的首个中德合作项目。去年5月,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与英国诺丁汉中央学院合作,英国IMI宁波认证中心正式花落宁波职教中心。       
 

通讯员周贤丰摄影戴巧泽

新闻链接:http://mp.weixin.qq.com/s/EgBNn8h1_U0ZtaR5FlomWg

《宁波教育》:2018年1月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