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派》:学生为啥喜欢他们?宁职院两老师获评优秀教师

发布时间:2018-09-10作者:本站编辑来源:《甬派》浏览次数:1255

甬派客户端通讯员 戚音

在今年的宁波市教师节庆祝大会上,一批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者受到表彰,其中有两位来自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他们是翟志永和熊瑞斌老师。 这两位老师,凭什么获得了优秀教师称号?

翟志永:技术能手技术出众 频频收获各类大奖  

2005年9月,翟志永从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到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当老师。此前从未受到过正规师范教育的他,立即参加了学校的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认真学习教学和课程开发方法。当他怀着惴惴不安的心,开始给学生授课时,没想到学生们竟给了他一致的好评。由于教学工作表现突出,他又被选中参加了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回炉班”。通过多年的磨炼,翟志永成长为学校教学名师、省高校教坛新秀,并多次获得优秀教师、教学优秀奖和说课竞赛奖。他注重因材施教,为课程出版配套教材两部,完成教学改革课题五项,主讲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一门,主持完成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一门,获得市、校级教学成果奖两项。今年2月起担任宁职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

2006年起,翟志永连续10年担任班主任工作。2006年,他首次当班主任时,刚好是大三年级的一个班,当时班里有11名学生学业亮了红灯,恰逢那年是高职学生第一次开始实行顶岗实习,学生人心不稳,对定岗实习政策不配合。但通过他耐心细致的工作,获得了同学们的信任与爱戴。最终这个班级100%的同学都顺利毕业,就业率和签约率均达到了100%,毕业十年了,至今还经常有学生来校看望。他注重班干部选任和培养,着力打造班级凝聚力,塑造良好班风,关注学生个性化发展。学生入学时,他会给每一个学生设立个人档案,记载学生的家庭情况、性格、爱好、特长及在校期间的奖惩等点点滴滴,当学生取得进步时,他及时鼓励,当发现学生不足时,他及时提醒。通过这种方法,到毕业时,谈起每个学生,他都能如数家珍。多年来,他有在学生毕业时给学生毕业寄语的习惯,对每个学生在校表现进行总体点评,说出优点,指出缺点。以至于最近几届学生毕业时,出现了排队等听班主任寄语的场面。

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是职业院校的根本任务,而教师是人才培养的关键。翟志永老师多年来以踏实钻研、精益求精的态度,不断提升自身技术技能水平,先后获得全国机械职业院校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浙江省数控技能大赛暨第四十三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二等奖(第三名),荣获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

在培养学生方面,他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指导学生获得浙江省人社厅数控技能大赛二等奖一项、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一项。他所指导的技能竞赛获奖学生均已成为企业技术骨干,其中柳东同学成为宁波海天精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开发人员,并在温家宝总理考察海天时受到亲切接见,王列辉同学毕业当年即获得宁波市首席工人荣誉称号。

2011年起,翟志永老师连续多年担任宁波市中职院校“数控机床调试与维修”和“液压与气压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专家、裁判;担任山东省中职院校“数控机床调试与维修”赛项裁判长;担任福建省“液压与气压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专家、裁判长;担任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裁判、第七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专家;担任首届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3D打印与智能制造技能大赛裁判;担任全国机械职业院校"华航唯实杯”智能制造应用技术大赛裁判。

宁职院设有翟志永技师工作室。近年来,他主持企业横向课题四项,与企业联合技术攻关两项,作为第一发明人,取得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四项。

熊瑞斌:教学相长  教学和科研成果喜人

熊瑞斌博士2001年9月担任宁职院机电4041班班主任,深受学生爱戴。针对学生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他用互动式教学,分组辅导,“学中做,做中学”,最大限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从学习中得到成就感,享受学习的乐趣。

熊瑞斌一直担任模具CAD/CAM技术应用等核心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所讲授课程深受学生喜欢,承担毕业班学生顶岗实习指导和毕业论文写作指导的工作,并连续四个学年获得教学业绩A的佳绩。

熊瑞斌老师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参与浙江省高职优势专业建设(2016年),参与英国EAL国际化合作,为教学改革出谋划策,贡献力量。积极参与学生课外培养,于2014、2015年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获得2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佳绩。多年的高职教育,特别是指导学生参加大赛的经历,积累了较为丰硕的教学成果,于2014年6月,参与的“科教融合 提升模具专业学生的培养质量—《压铸模具设计与制造》课程改革与实践”项目,获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第五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于2014年12月获宁波市第七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5年来,熊瑞斌老师主持立项纵横向课题12项,累计到账经课题费110.62万元,发表论文10篇,其中一级核心期刊论文2篇,SCI收录1篇,EI收录1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2015年,他入选宁波市企业技术创新团队带头人、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

熊瑞斌老师帮助企业解决了一系列的技术难题。为宁波帅特龙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技术咨询、产品开发服务,为公司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2012年11月,熊瑞斌进入这家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公司培养并组建技术开发团队,累计为公司解决相关技术问题40余项,直接经济效益100余万元,大大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连续三年获公司颁发的创新奖。由于在博士后工作站期间取得优异成绩,他于2015年10月获宁波市鄞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优秀博士后”荣誉。在出站后,他依然负责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具体工作,担任博士后合作导师,负责指导新进博士后的科研工作。

作为宁波帅特龙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创新团队带头人,熊瑞斌带领公司智能化功能性汽车内饰件技术创新团队,于2015年9月入选宁波市企业技术创新团队,并获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60万元经费资助。

熊瑞斌最大的体会是:一定要与地方企业紧密合作,深度挖掘企业需求,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同时,科研成果要转化为教学案例,为学生提供行业内最鲜活、最前沿的教学案例,实现科教融合。

新闻链接:ypapp.cnnb.com.cn/yppage/index.html#/news/share/news_detail

《甬派》:2018年09月1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