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晚报》:北仑区政府和宁职院携手全球顶尖专家李泽湘 助推区域高端智能制造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11作者:本站编辑来源:《宁波晚报》浏览次数:818

北仑区政府和宁职院携手全球顶尖专家李泽湘

助推区域高端智能制造业发展

近日,在宁波召开的全球智能经济峰会上,北仑区人民政府、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知名科学家李泽湘教授,达成三方协议,在宁波市建设“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宁波智能技术学院”和“清水湾(宁波)智能产业园”(简称“两院一园”)的整体架构下,共建北仑区域合作中心——北仑智能技术产业应用中心和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学院,着力于北仑区域智能技术人才培养、产业应用与推广和创新孵化等。

全球名声显赫的智能技术专家

李泽湘是香港科技大学的教授,全球运动控制领域知名学者及世界顶尖的机器人专家,首获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大奖的中国科学家。李泽湘在成功投资、孵化出大疆创新公司后,不断支持学生创办高科技公司,探索出一条独特的孵化路径。

李泽湘教授团队聚集了一批国内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顶尖人才,拥有完整的工业软硬件开发体系经验和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团队主要成员包括芯片、运动控制、机器人三个主要研究方向的业内优秀骨干和管理人才,以及从事金融与资本运作的专业团队。已建立深圳运动控制技术研究院、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重庆固高科技长江研究院、广东珠西智谷研究院等一系列层次化研究院体系,并探索出一条产学研无缝融合的人才培养新路径。

李泽湘此次宁波之行,将带领他的团队与宁波市政府共建“两院一园”,为宁波高端智能制造构建一种全新的生态系统。同时,作为宁波“两院一园”项目不可或缺的区域落地抓手,就是与北仑区人民政府、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携手共建北仑智能技术产业应用中心和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学院。

共建北仑智能技术产业应用中心

根据三方协议,中心对接北仑区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建设工作,共同推进区域高端装备制造、精密智能制造和工业机器人应用,促进模具加工产业的创新发展,推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聚焦北仑区装备制造机器人、模具精密制造(压铸模)、汽车零部件三大产业方向,根据产业特点与当地产业的刚性需求,梳理共性技术,破解企业技术瓶颈。通过整合智慧分析与优化设计、数据交互与制造协同、智能传感与控制决策、智能化集成执行四大技术领域,打造全互联网络高速高精数控系统开发平台、模具设计加工与成型应用全生命周期协同制造平台、工艺复合化高端智能装备设计开发平台、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离散智能制造开发平台,进行产业应用与推广。

通过打造智能制造创新服务链和建立创业导师机制供应链体系,营造优质智能制造创新创业环境,培育一批以“北仑智造”为品牌特色的明星科技企业,成为推动北仑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为北仑区中小微企业提供助创平台。

共建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学院

李泽湘教授团队将联合国际工程教育协会主席、德国职业教育专家Hortsch(浩弛)教授团队,与德国联邦劳工局、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北仑区人民政府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合作,开展中德高技能人才合作项目,共建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学院。

李泽湘教授团队通过构建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和引进专业领军人才和技术专家,提供松山湖国际机器人学院课程体系,推动建设智能制造领域学习型工厂,帮助学生创业及高端就业。

引入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核心理念,全面引进德国IHK职业认证体系、教学标准、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开展机电一体化(IHK机电师)、模具设计与制造(IHK模具师)、机械产品设计(IHK机械产品设计师)培养,开展符合中国国情的双元制本土化实践标准体系改造,强化创新创造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培养中德双方适用的、具有国际化水准的新型技师型人才,引领带动区域办学层次与水平提升,实现中高职衔接一体化培养,涵盖全日制学历教育与非全日制职业培训。

区校合作再上新台阶

此次携手全球顶尖专家李泽湘教授团队共建北仑智能技术产业应用中心和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学院,是北仑区人民政府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新一轮深化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抓手。当前,北仑区正值冲刺“跻身全国一流强区最前列”的关键时期,全面开启"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建设新征程;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和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职院校,适逢全力跻身国家“双高”建设第一方阵的关键时期。

本着“深度融合、重点突破、创新发展、互利共赢”的原则,区校双方将以北仑智能技术产业应用中心和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学院建设为引领,建立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关系,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推进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产业发展、创新创业、文化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提高区域经济社会的整体实力,加快建设全国一流强区。同时,大力促进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办学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竞争力,加快跻身国家“双高”建设第一方阵。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戚音

新闻链接:wr.nbwbw.com/wbfb/detail.html

《宁波晚报》:2018年9月1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