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派》:宁职院迎来183名大一新疆学生,吃住安排样样贴心

发布时间:2018-09-19作者:本站编辑来源:《甬派》浏览次数:1301

甬派客户端记者 沈莉萍 通讯员 戚音

918日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大一新生报到的日子。

3100多名新生中,183名来自新疆的各民族学生成为校园里靓丽一景。他们中有新疆维吾尔族、达斡尔族族、柯尔克孜族、回族等少数民族的学生。其中通过全国普通高考择优录取的优秀学生共有134名,通过南疆单列招生6人,通过新疆“内高班”(内地高中班)招生17人,另外,从新疆教育学院预科班转入的学生有26人。

据了解,宁职院自2010年起开始招收新疆各民族学生,今年是宁职院新疆籍学生招生规模最大的一次,同时,宁职院也是浙江省所有高职院校中新疆籍学生招生人数最多的学校。

“绿色通道”助新疆学子圆大学梦

自从20116月担任宁职院新疆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以来,米娜瓦尔•艾力老师和她的爱人阿不都拉老师,就成了新疆学生知冷知热的亲人。在这183名新生中,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家境困难。在他们报到前,夫妻俩就已给他们一一联系,了解他们的情况,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为他们解疑释惑,告诉他们:“学校从助学金中设立了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专项经费,根据每个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实施个性化资助,从学费、住宿费到生活费、伙食费、返乡路费等,切实帮助学生解决经济困难。”

18日新生报到现场,学校就给特困生发放了200元的爱心券,供他们购买生活用品。据学工部部长张定华介绍,贫困学生可以申请每学年2500-5500元的国家助学金,还可申请学校的“思源基金”,并可参加勤工俭学或义工,获得一定的补助。

阿娜古丽满心欢喜地说:“我一直担心上学费用问题,现在终于可以放心了。美丽的校园美丽的家。我一定会好好学习,顺利完成学业”。

吃住安排样样贴心,家人放心

“在学校里,你会吃得习惯吗?会住得习惯吗?”库尔班 • 热扎克同学是来自新疆阿克苏,维吾尔族的小伙子,他13日晚上6时从家里出发,乘火车,经乌鲁木齐、南京、宁波,直到17日晚上6时,才到达宁职院。 一到学校,就受到老师和学长的热情接待。

库尔班 • 热扎克说,“我刚出发来宁波时, 家里亲人最担心我会不习惯这里的生活,但是,现在我感到很满意,很习惯。”

宁职院为了让新疆学生吃得满意,专门为他们设立了清真食堂,选派清真餐厨师,并与当地清真食堂生产经营部门建立定点供应关系,坚持清真食品入库检查制度。为保障清真食堂运营,学校不收取任何场租费、水电蒸汽煤气费,并提供全套厨具设施设备,对厨师工资予以补助,确保食堂良好运营,让学生能享受到最实惠的价格。在住宿方面,宁职院则是让新疆学生与内地学生混合住宿,混合编班,以利于各民族学生相互帮助、共同提高。

学习新疆建设急需专业

在学习的安排上,这183名新疆籍学生中,宁职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38人,工商管理学院65人,化学工程学院30人,机电工程学院6人,建筑工程学院32人,商贸外语学院12人。他们所学的专业都是新疆建设中急需的专业。

针对一部分学生因为语言障碍,对专业课程学习理解上可能会出现听不懂、跟不上的情况,学校将开设《汉语听力与阅读》等公选课,安排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与他们结对辅导,同时,开展“听写”、“诵读”等比赛,强化语言能力,启用网络课程,让学生在课外开展学习、测试。设立“学习加油站”,组织专业教师开展学业辅导,通过多种途径帮助新疆学生尽快适应专业学习,融入到正常的教育教学当中。

自治区内派服务管理教师杨希林老师说:“新疆教育厅对这些学生寄予了很大的希望。通过宁职院的培养,他们回到新疆后将会发挥自己的学业特长,成为各方面的优秀人才。”

据了解,此前,宁职院已输送5129名新疆少数民族毕业生,充实到政治、教育、建筑、电子商务等领域,许多毕业生已成为新疆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骨干力量。

编辑:沈严

新闻链接:ypapp.cnnb.com.cn/yppage/index.html#/news/share/news_detail

《甬派》:201891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