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研究“走出去”: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调研孟加拉国职业教育

发布时间:2018-10-08作者:张振来源:高教所浏览次数:707

 

 

9月14日至9月21日,应孟加拉国文凭工程师协会邀请,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王琪、张振赴孟加拉国进行职业教育发展调研。文凭工程师协会是孟加拉国最大的职业教育专业组织,约有50万注册会员,会员包括职业教育领域的政府官员、院校长、研究者和文凭工程师。此次调研在职业教育研究“走出去”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丰硕的调研成果,迈出了职业教育科研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在此次调研活动中,两位老师参加了孟加拉国文凭工程师协会第22届全国代表大会。会议主题为“工业4.0挑战下TVET的全球竞争力”,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出席大会开幕并致辞。王琪代表张慧波校长做题为“如何应对‘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践探索”大会报告,与会代表对我校发展成就和经验产生了浓厚兴趣,并表达了开展科研合作的意愿。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孟加拉国文凭工程师协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孟加拉国信息部长、教育部技术教育局长出席备忘录签署仪式并致辞。王琪向文凭工程师协会主席递交了张慧波校长签署的备忘录。文凭工程师协会主席表示,签署备忘录是双方合作的开始,文凭工程师协会将努力推动双方在职业教育研究、教师交流、留学生派遣等领域的合作。文凭工程师协会还希望与我校共建“中国-孟加拉国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并在中孟两国职业教育课程和资格互认、职业教育教师培训课程开发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

调研团队对孟加拉国职业教育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赴孟加拉国技术教育局、技术教育委员会、达卡职业技术学院、达卡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孟加拉国-韩国职业技术培训中心、达卡教师培训中心等机构进行考察,详细了解了孟加拉国职业教育体系运行的基本情况,对相关机构的负责人和教师进行了深入访谈,并形成了近万字的调研报告。

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自2016年以来集中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首期选择“一带一路”沿线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和孟加拉国等南亚四国。此次调研为相关研究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是推进我校职业教育科研国际化的重要举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