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证研究与课堂实战双角度开展随堂评价——商贸外语学院成功举办教法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17作者:乔丽苹来源:商贸外语学院浏览次数:361

 

           

     商贸外语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于10月11日举办了 “如何开展随堂评价”的教法活动。此次活动由商务英语专业负责人乔丽苹老师主持,程亮老师和韩乃臣老师主讲。两位老师的讲座内容均基于他们承担的浙江省课堂教学研究课题,分别从实证研究和课堂实战双角度对开展随堂评价进行了详细的陈述。

程亮老师从高职学生商务英语写作的评价入手,引入了全新的动态评估理念,侧重弄清学习中有何障碍,克服这些障碍需花多大力气,以及如何克服这些障碍等。通过从筹划阶段、初稿撰写、互评阶段、自我修改、教师批阅、师生互动到推荐佳作到具体实施步骤,实现对商务英语写作活动的动态评估。该评价模式有助于探索和发现学生的写作方面的发展潜能,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语言使用及其与行业、社会文化语境的互动能力,使其成为独立自主、具有分析能力的写作者。

韩乃臣老师基于自己的研究和随堂评价实践从对学生的评价、对教师的评价和大学教师的身份三个维度对随堂评价的实施展开了陈述。对学生的评价共包含整体评价、小组评价、个体评价、横向评价、纵向评价、自我评价、及时评价、延时评价等八种类型。教师评价包含自我评价和学生对教师评价两个方面。最后韩老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与听讲同事分享了自己对大学教师身份的理解:大学教师需要扮演“teacher”、“guide”、“director”、“mentor”、“artist”等五种角色。

讲座过程中,主讲讲师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自己的随堂评价研究与实践,并积极与前来听讲的教师进行互动;听讲教师全心投入,认真听讲,不时记录要点、积极思考。总体来说,本次培训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与效果,通过选取老师们教学实践中最关心也是最关键的一环---评价开展研究与实践,通过分享,老师们认真反思自己的教学评价过程,接下来必将推动教师自己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的大幅提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