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新区时刊》: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研究国际研讨会召开 我国第一本关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蓝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04作者:来源:《北仑新区时刊》浏览次数:473

本刊讯(记者 贾骐帆 通讯员 徐晓彤)昨日,第三届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研究国际研讨会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此次会议以“‘一带一路’倡议与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为主题,来自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

会议发布了《“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研究蓝皮书·南亚卷》,这也是我国第一本关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蓝皮书。会上,“中国——南亚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将推进中国和南亚各国职业教育研究深入合作。

研讨会开启了高职院校职业教育研究国际合作的新模式,也是宁职院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征程。中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在致辞中指出,希望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研究基地更好地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需求,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实证研究,以研究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共享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成果。

记者了解到,《“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研究蓝皮书·南亚卷》由宁职院高教所编著,该书选取了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四个“一带一路”沿线典型的南亚国家作为研究对象,细致梳理和深入剖析了他们的职业教育发展历史、现状、特征、困境、趋势和前景,总结了“一带一路”沿线南亚国家职业教育系统的共性问题,提出了中国与南亚国家职业教育合作的建议,是对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落实和践行,其出版意义重大。

“中国——南亚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孟加拉国文凭工程师协会、斯里兰卡职业技术大学三方合作成立,总部设在宁职院,在孟加拉国文凭工程师协会、斯里兰卡职业技术大学设立分中心。研究中心主要职能包括开展中国与南亚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政策研究,开展中国与南亚国家职业教育标准、学分与学历互认研究,开展中国与南亚国家职业教育合作交流活动,举办职业教育发展国际研讨会等。

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树超认为,中国职业教育经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够被更好地采用、借鉴,对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发展和经济腾飞、共同发展有非常的意义。此次宁职院发布的蓝皮书,对于我国职业教育研究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发展和未来合作协同发展具有非常的意义。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谷平,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树超,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石伟平,斯里兰卡职业技术大学校长G. L. D. Wickramasingh分别作大会主旨报告。来自国内外的十几名专家学者也在两个分论坛中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为参会人员呈现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

新闻链接:http://blpaper.blnews.com.cn/content/2018-12/04/075595.html

《北仑新区时刊》:2018年12月4日第2版:要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