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新区时刊》:全国首个非学历一年职教援外培训项目结业 东帝汶总理夫人亲临现场

发布时间:2018-12-10作者:来源:《北仑新区时刊》浏览次数:691

本刊讯(记者 贾骐帆 通讯员 张鑫尔 陈阳阳)“去年我把你们送来中国学技术,今天很高兴见证你们学成毕业,为东帝汶发展注入新的力量。”12月7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全国首个非学历一年职教援外培训项目正式结业,东帝汶总理夫人伊莎贝尔阁下在结业仪式上说。45名东帝汶留学生顺利拿到结业证,有的已被本国企业雇用,有的继续留在中国深造。

仪式上,商务部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机械电器维修职业教育培训班学员表演了歌伴书法与焊接,旅游行业服务职业教育培训班学员带来了一首中国民歌《茉莉花》。

“我刚到中国时,连‘你好’都听不懂。”东帝汶机械电器维修职业教育培训班学员卡拉说,“好在学校为我们安排了汉语课程,现在我们每个学员都能与中国的老师和同学用简单的中文交流了。”

东帝汶机械电器维修职业教育培训班班主任应力恒介绍,机械电器维修专业是跨学科专业,是机电一体化、电气自动化技术以及电子技术应用的综合体,主要学习电工技术及应用、机械零件普通及数控加工、自动化控制技术、计算机绘图及产品设计(机械电气)等课程。

“他们有超强的团队精神,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就像紧紧拧成的一股绳子,相互帮助,相互提点。”应老师说,暑期实训期间,高温不断,东帝汶的学生从未因此产生懈怠和抵触情绪,对培训内容保持浓厚兴趣,并取得丰硕的学习成果。“在自动控制系统课程教学中,学员们按照课程教学目标要求,均完成了6个自动化控制项目的电气控制系统连接、控制程序设计及系统调试,达到了可编程控制技术中级工技术水平,为服务自己国家建设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

旅游管理专业主任徐春红老师表示,东帝汶旅游行业服务职业教育培训班开设了从基本技能训练到入门课程到专业岗位核心课程,再延续到专业素养类课程及企业、景点实践类实训课程逐渐拓展和提升的课程体系,所有课程均采用中英文授课。“东帝汶学生学习能力很强,短短一年,就考出了HSK(汉语水平考试)二级,学会了星级酒店前台接待、餐厅服务、导游词讲解、咖啡制作、茶艺等专业技能,学习成效显著。”徐老师说道,“他们的适应能力也很强,不仅在课堂和授课老师积极互动,还通过课外活动和企业实习,结交了不少朋友。”

东帝汶旅游行业服务职业教育培训班学员Chody在宁职院学习旅游管理专业,2017年寒假在宁波万豪酒店实习,因为服务态度优秀,Chody受到了一位VIP客户的夸赞,客户还写了一份表扬信给了酒店表示感谢。

“我很惊喜能收到这封表扬信,我认为自己只是将学习的内容运用到了实际中。多亏了宁职院的老师教会了我许多关于酒店服务的知识,我才能在工作中得到客户的肯定。”Chody表示,来到中国后,他明白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每一次学术讲座、每一次实践培训,甚至每一次户外活动,都让他们了解到更多的知识,帮助他们进行专业上的学习。

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学员们学会了在中国网购,如何收快递,如何坐地铁等日常生活技能。他们还去许多地方参观游玩,北京长城、故宫、上海东方明珠塔、杭州西湖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学员们还利用假期时间到企业工作,接触中国企业的工作模式。

本次培训项目是宁职院承办的全国首个非学历一年职教援外培训项目,也是东帝汶政府首次大规模安排学生赴中国的培训项目,共有45名来自东帝汶的学生参加,其中21人学习机械电器维修技术,24人学习旅游行业服务技能。这些年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东帝汶与中国交流频繁,当地有着数量众多的中资企业和大量中国游客。这些学生属于定向培养,既懂中文又了解中国,学员们希望回国后能在东帝汶的中资企业工作,部分学生将从事旅游行业,服务更多中国游客。

新闻链接:http://blpaper.blnews.com.cn/content/2018-12/10/075737.html

《北仑新区时刊》:2018年12月10日 第A2版:要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