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金报》:甬企“大动作”全球投资 国际舞台见证“新宁波帮”力量

发布时间:2018-12-22作者:来源:《现代金报》浏览次数:565

家门口品牌展会,不仅引来了“凤凰”更让宁波部分龙头企业在国际相关行业中有了话语权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陈光绒老师肯尼亚教课

留学生参加相关培训和比赛

    近年来,宁波的企业频频通过“大动作”在国际舞台展示“新宁波帮”的崛起,一次一次大胆走出去,虚怀若谷引进来。不仅在经济上有重大突破,更是为民间外交经济率先探径。开放共享,合作共赢,世界的经济社会进入了新时代。

站在新起点,展望新未来。改革开放在宁波砥砺出来的精神和经验,是我们继续前行的底气。“我们要传承和发扬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宁波帮精神。千年浙东学派与百年商帮文化,已经融入宁波企业的血液基因中。遍布世界各地的宁波帮先辈留给我们的,不仅是传统与资产,更多是优质无价的商业信誉和品牌影响力,宁波人要做好全球大生意!”宁波市滨海城市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金融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朱友君充满豪气地总结道。

奋进的宁波  新宁波帮把握住时代脉搏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商帮之一,宁波一直勇立时代潮流,从未停止奋斗。当包玉刚、邵逸夫、董浩云等老一辈宁波帮成为历史和传奇,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新的宁波帮毅然接棒,参与到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

    千禧年后,宁波的企业对外投资持续增加:2005年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巨额投资柬埔寨;2007年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2亿美元收购了美国五大服装巨头之一KELLWOOD公司旗下男装业务——新马集团;宁海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光伏业务全面进入德国、英国、意大利等欧盟国家。

    除了投资欧美国家外,新宁波帮还把目光投射到非洲大陆。从1999年开始,宁波中策动力有限公司用20年的时间,找准了企业在当地的准确市场定位:电。

    “经过这些年的奋斗,我们的工程已经布满了整个非洲大陆,光发电站就建了121个。”总经理肖永红介绍说,全球超过200,非洲121个电站,未来还要在尼日利亚等国建设中国工业园,这些是中策动力机电集团交出的完美答卷。

    新宁波帮还把握住时代脉搏,注重当下的热门产业。2018年4月,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世界最大的汽车安全系统制造商之一的日本高田公司达成一笔15.88亿美元的并购方案,震动了全球的汽车制造业。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首席教授、美国创新领导力研究中心大中华区研究总监李平不无感慨地说:“均胜电子在发达国家实行多次并购,实现了11年超过1000倍的增长。此次拿下高田公司除硝酸铵气体发生器业务外所有资产,刷新了均胜连续跨国并购的二级路,并成为全球汽车安全领域的真正巨头。”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张延总结道:“对外投资方面,截至2017年底,全市累计核准(备案)中方投资额174.4亿美元,实际中方投资额109.2亿美元,是全国第八个实际境外投资额突破百亿美元大关的城市。”

这些数字背后是新宁波帮企业的披荆斩棘,再立世界潮头的勇气,不懈奋斗的决心,以及延续数百年宁波帮对于梦想的执着。

进取的宁波  为民间外交经济率先探径

    从改革初期组织宁波企业走出去“见世面”,找商机,到现在的“植梧桐”,引“凤凰”。种种的蝶变宁波市贸促会、宁波国际商会全程参与,并起了重大的作用。

    宁波市贸促会副会长陈忆戎给记者展示了一张15年前(2003年)的宁波日报,财经新闻版面的标题写着:宁波文具,期待花开不败。作为博览会承办方,回忆起当年的首次展览,陈忆戎感慨万千:“宁波的文具行业和企业需要一个平台,向世界相关领域的领头羊们展示我们的产品,经过多方努力,第一届中国国际文具礼品博览会(宁波文具展)不仅成功举办,还开了一个好头。”

    接下来的十五年间,博览会从未间断。今年3月29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文具礼品博览会(宁波文具展)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启幕。“在展会期间,来自德国、印度、马来西亚等十多个国家地区及14个国内省市区的750多家境内外展商同台亮相,10057名专业客商买家在文具展中寻觅来自中国的商机。15年的坚持,让博览会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文具业盛会。”

    2018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商会商务合作大会、中国跨境电商国际名品博览会等等,这些家门口品牌展会,不仅引来了“凤凰”,更让宁波部分龙头企业在国际相关行业中有了话语权,甚至有了制定规则的权利。

    但这些仅仅只是开始。

11月底,2018中国(宁波)国际新材料科技与产业博览会再次吸引全球的目光。市贸促会会长柴利达说:“石墨烯、磁性、功能膜、纳米等多领域的新材料都在博览会中展览与共享。宁波新材料企业直面全球相关领域的企业,专家、科学家。对于新材料这片探索领域,我们将率先走出第一步,为将来的发展探径。”他不无感慨地总结说,“曾经,宁波企业渴望走出国门,渴望被世界认可。如今宁波制造打入国际市场,宁波的中小企业在全球化竞争中展现独有的魅力,更令人欣喜的是,对于未来,我们未雨绸缪,勇于试水,率先探径。”

开放的宁波  有一种责任叫担当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走向世界进一步加快。作为世界第一大港的宁波,在享受改革开放红利的同时,也将责任放在心头。

    11年前,国家商务部发布了一个“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管理研修班”培训项目。由于没有先例,当时国内许多著名院校对援外教学存有疑虑。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以无与伦比的勇气率先承接了这个项目,拉开了接受外国学院来宁波培训,以及全面开展海外教学的序幕。

    “从2007年,我们学校承担商务部的援助发展中国家港口管理和职业教育管理培训项目到2012年正式成为商务部指定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援外培训基地’。从起初几个月的培训班,到如今长达一整年的系统教育,这些有着不同肤色,说着多国语言的‘学生’已经成为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里一道习以为常的‘风景线’。”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张慧波说道。

    50名来自东帝汶的“学生”踩着2018年新年的步点来到宁波,走入宁职院的课堂。他们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室里学习机械电器维修与旅游行业服务的职业教育培训。“在这近一年里,我和同学不仅在学业上大有突破,还参加技能比赛,这样的学习和生活真的很充实。”来自东帝汶的乔纳斯·德斯顾特思说起技能大赛,一脸兴奋。据了解,除了组织机械电器维修专业的学子参加比赛,旅游行业服务专业的学生们则在宁波数家五星级酒店,将学习和实践融会贯通。

    有“请进门”的热情,更要有“走出去”的勇气。2016年10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贝宁CERCO学院合作成立的中非(贝宁)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在贝宁科托努市正式挂牌。这开创了浙江高职院校海外办学的先河。

    “从最初的培训项目,到如今的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研究基地落户;从曾经的专业培训到现在的全面教学;从以前的引进学生,到今天走出国门在各大洲开设教育基地,这些不仅是职业教育的深化,更是担起了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张慧波说道。

    如今,有着不同肤色,操着不同语言来自全球的外国学子遍布宁波各大高校,学在宁波,生活在宁波,已经愈发成为外国学子人生新的选择。   □金报记者 朱立奇

新闻链接: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537195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现代金报》:2018年12月2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