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培育“一流师资” 建设“一流高职” 计划单列市高职五校联盟关注师资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27作者:来源:《光明日报》浏览次数:657

12月23日至24日,由厦门城市职业学院主办、以“新时代·一流高职·一流师资”为主题的“2018年计划单列市高等职教五校联盟论坛”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来自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大连职业技术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的院校领导及各校人事处、教务处以及骨干教师代表200余人,共聚一堂,探讨新时代一流高职院校建设中如何培育一流师资的问题。

研讨中,与会的校领导和骨干教师们认为: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外界认为高职不如本科,高职的师资水平也不如本科学校。但是实际上,学业底子薄、直接服务产业企业,使得高职的学生更难教,高职院校更需要高水平的好老师,而现实中高职院校也的的确确有一大批既能“传道”又能“授业”的好教师,而这样一流师资是高职院校大力培养教师队伍的重中之重。

与会代表们认为当前高职师资面临诸多问题,比如:目前的考核体系是把高职院校办学功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学服务、文化传承的压力都平移到每一位教师身上,教师们普遍压力巨大;同时,好不容易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留不住,老师专业发展很迷茫,后劲不足;教师分类评价、绩效激励的政策和措施不到位;对教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还没有摸索到有效的好办法……

随后,在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环节,论坛主持人频频发问,各校骨干教师也纷纷加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党委书记陈秋明介绍了该校有关师资建设的一些情况:一是师德师风建设。深职院每年选评15位“教书育人标兵”,如果连续三年评上,可以免考直聘;二是高层次人才引进。深职院依托高层次平台,与比亚迪、华为等一流企业合作产业特色学院,大量吸纳高层次人才加盟学院;三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活力。评职称看标志性成果,看质量不看数量,注重激励又强化约束,职称评聘动真格的,在行政干部和教师队伍中真正对应工作成绩,实行能上能下;四是加强“双师”队伍建设。深职院大幅提高待遇,以最高4倍的课时费,聘请企业优秀人才到学院任教授课,从而做好了课堂也激活了教师主动性。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双师素质教师占到了82%,校长栾永斌这样介绍该校的一些经验:一是增加在职教师企业实践的经历。学校以可操作的灵活模式推动教师沉入企业开展专业实践;二是加大教学科研团队的培育力度,通过教学科研的优势团队出台遴选办法,增加高层次领军人才的团队数量;第三是打造能工巧匠为引领的兼职教师队伍,使兼职教师争取达到1:1;第四,努力打造领军人才,加强教学名师队伍建设,培养学校自己的名师队伍。

近年来,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按照“四有教师”标准打造一支名师引领、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师德高尚、具有国际视野的教师队伍。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邢广陆介绍了该校的做法:其一,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激发教师内在活力。学校降低了科研和论文在评价中所占比重,更加突出师德,重视能力、业绩贡献;其二,设立专职工作机构。学院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各二级院系相继成立了院、系层面的教师发展分中心,“两级构架,三层联动”的体系对教师培训进行了分层设计,即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专业领军人才和“名师工程”,通过线上线下多元融通的学习形式,积极构建分层分类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从而助推教师能力提升。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一直坚持以“三心换三心”的师资服务,即学校以热心、诚心与爱心服务教师,让老师们能够安心、专心、舒心地任职任教。该校党委副书记齐小萍介绍了该校的主要做法:其一,出台了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其二,构建教师分类发展体系。按照教学型、教学科研型、科技服务型三类管理教师队伍,同时按照国际化的需要,提出高水平“双师双能双语”的要求,对新引进博士也出台了首聘期的政策;其三,全力服务教师专业发展。推进教师发展工作信息化,建立教师发展中心管理平台,引进和自制一批教师培训在线视频课程。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校长唐宁认为,新时代需要新高职,新高职需要新工匠,培养有匠心的劳动者需要打造一支有匠心的专业教师团队。该校因应厦门产业高端化,汇聚企业资源,对标加强专业建设,立项培育建设高原、高地、高峰“三高”专业,做到一年一考核,实行动态调整并与招生指标、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挂钩,从而积极发挥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的协同效应;同时,学校厘清专业提升与淘汰机制、项目立项建设、教师提升计划、职称评聘、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等激励措施的内在联系,制定系统整体制度,形成环环相扣的激励闭环;学校还通过“等待、陪伴、支撑、相信,严格”的大爱教育理念,激发教师团队自我成长发展的内生动力,努力成形一支有职业尊严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光明融媒体记者练玉春)

责编:张永群

新闻链接:http://share.cloud.gmw.cn/yunmei-share/?shareTitle=%E5%9F%B9%E8%82%B2%E2%80%9C%E4%B8%80%E6%B5%81%E5%B8%88%E8%B5%84%E2%80%9D%20%E5%BB%BA%E8%AE%BE%E2%80%9C%E4%B8%80%E6%B5%81%E9%AB%98%E8%81%8C%E2%80%9D%20%20%E8%AE%A1%E5%88%92%E5%8D%95%E5%88%97%E5%B8%82%E9%AB%98%E8%81%8C%E4%BA%94%E6%A0%A1%E8%81%94%E7%9B%9F%E5%85%B3%E6%B3%A8%E5%B8%88%E8%B5%84%E5%BB%BA%E8%AE%BE&shareImg=https://s.cloud.gmw.cn/2016/json/upload/resources/image/2016/12/13/6100070.png&shareDes=%E5%9F%B9%E8%82%B2%E2%80%9C%E4%B8%80%E6%B5%81%E5%B8%88%E8%B5%84%E2%80%9D%20%E5%BB%BA%E8%AE%BE%E2%80%9C%E4%B8%80%E6%B5%81%E9%AB%98%E8%81%8C%E2%80%9D%20%20%E8%AE%A1%E5%88%92%E5%8D%95%E5%88%97%E5%B8%82%E9%AB%98%E8%81%8C%E4%BA%94%E6%A0%A1%E8%81%94%E7%9B%9F%E5%85%B3%E6%B3%A8%E5%B8%88%E8%B5%84%E5%BB%BA%E8%AE%BE&sourceUrl=http://s.cloud.gmw.cn/2016/c/2018-12-24/1212644.shtml&articleId=1212644

《光明日报》:2018年12月2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