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宁波创新模式,构建任务清单和攻坚清单 打通高校思政工作 “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8-12-25作者:来源:《宁波日报》浏览次数:739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通讯员余辉)16所在甬高校,在校生15.5万名。怎样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入耳入脑?宁波创新工作模式,构建任务清单和攻坚清单,打通高校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去年以来,宁波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体制机制、育人理念、技术手段、队伍建设、条件保障等进行系统设计和规划,搭建起高校思政工作的“四梁八柱”,并将之细化为“任务清单”和“攻坚清单”。前者聚焦关键领域,梳理出在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54项任务。后者聚焦各校短板弱项,对症下药一校一策,每校57项任务。同时明确“任务清单”和“攻坚清单”的完成时间和路径

今年8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收到了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配备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独立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构建三位一体“课程思政”体系等6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攻坚清单”。目前该校已引进专任教师8人,聘请8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担任学院兼职教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独立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阵地。

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关键在教师。未来三年,市委教育工委将突出名师引领,遴选培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10名和中青年骨干教师30名,连续三年每年每人分别支持10万元和2万元,建立10个名师工作室。

今年,市委教育工委在全市高校设立了首批市级高校辅导员工作室18个。首批辅导员工作室有致力于解决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新情况、新问题的“雁领先锋”工作室;有注重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的“问道生涯汪杰峰工作室”;还有探索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服务的新方法、新途径的“米娜工作室”等。

此外,宁波推出“知行新说”——宁波百名兼职思政导师进高校活动,用“带有泥土芬芳的家常话”讲述中国故事、宁波故事和身边故事。3年内,宁波将建起一支由党政领导干部、各领域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社会知名人士等100余人组成的兼职思政导师队伍,开展200次活动。

新闻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18-12/23/content_1142272.htm?div=-1

《宁波日报》:20181225日 第A1版:要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