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晚报》:“微朗读”音频栏目周周推送新内容 宁职院建工学院创新理论学习载体

发布时间:2018-12-26作者:来源:《宁波晚报》浏览次数:823

宁职院建工学院党员师生开展“微朗读”学习。宁职院建工学院供图 

宁职院建工学院党员教师杨赪在录音频。宁职院建工学院供图

“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中华民族历来就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天下太平、共享大同是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理想。中国历史上曾经长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但‘协和万邦’始终是中国的核心理念。”

这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简称“宁职院建工学院”)党员教师陈哲朗读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的一段音频内容。

在“宁职院建工学院”微信公众号里,从今年4月开设“微朗读”音频栏目以来,类似的师生党员朗读的音频节目每周都推送一集,截至11月30日,共推送了32集。“微朗读”音频栏目成了宁职院师生学习理论的一个新途径。

从实际出发创新理论学习载体

“高校如何更好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活动?”今年4月,宁职院建工学院党总支决定创新理论学习载体,在“宁职院建工学院”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建筑工程学院师生党员微朗读”音频栏目,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基本要求,由分院党总支牵头,成立学习小组,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要义。在全体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以“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合格共产党员”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朗读形式,用文字传达心声,用朗读传递情感,在全校持久地营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师生党员“微朗读”音频栏目每周推送一集。

“为什么要采用这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宁职院建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励宁老师说:“当前高校师生党员在理论学习中普遍存在着碎片化时间较多、集中起来学习较困难、缺乏参与性与互动性等特点。为了让理论学习能入心、入脑,我们想到了用录制音频的形式来开展理论学习,从而让理论学习更有成效。”

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踊跃参加

目前,宁职院建工学院“微朗读”音频栏目已成为该学院人气极高的一个栏目,参与朗读的人包括宁职院建工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同时,为了进一步办好这个栏目,建工学院还在党员活动室充实了一批有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期刊和著作,鼓励师生党员借阅,并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和党性教育课程体系。

党员教师王海林曾经在企业工作了18年,是一名获奖无数的土建领域知名专家。2013年,他转型成为宁职院的一名教师。作为班主任,他曾自费从新疆订购阿克苏苹果,送给班里的新疆学生,向他们表达节日的问候。今年7月,他因腰椎骨折无法正常工作,只得卧床休养,但他仍克服伤痛带来的诸多不便,坚持帮助参加浙江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的青年教师修改文案、审核PPT。

今年8月11日,在宁职院建工学院“微朗读”音频栏目里,王海林老师选择朗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之江新语》中的一篇文章——《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其中有一段是这样说的:“对有些事要拿得起、放得下,豁达一些,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王海林老师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真正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目前,宁职院建工学院“微朗读”音频栏目的内容,主要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之江新语》《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文章或著作。接下来,建工学院党总支将进一步拓展“微朗读”音频栏目的选题范围,将朗读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各个方面。通过“微朗读”活动,让每位党员真正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提高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王茹佳老师是建工学院的分团委书记,也是一名有着海外留学背景的辅导员。今年,作为指导教师,她指导“宁职院建工学院‘不忘初心’学习小组”,成功申报为宁波市高校“学习小组”之一。她认为:“开展‘微朗读’活动,能有助于引导青年学子自觉地把传承红色基因贯穿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从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和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新人。”

将党性教育落到实处

宁职院建工学院“微朗读”音频栏目上线后,建工学院党总支要求全体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要认真学习每期朗读的内容,并在音频栏目下方进行在线点评,从而形成线上线下的良性互动。同时,结合“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由党支部或党小组组织师生党员学习、朗读原著,坚持学用结合、读有所获,结合自身实际,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解决问题的本领和改进工作的措施,进一步将党性教育落到实处。

李淑荧是建设工程管理3172班学生,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说:“当代大学生身处网络化、信息化时代,需要我们增强是非感,提高判断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参加‘微朗读’音频录制的过程,也是开展自我教育的过程。每一期‘微朗读’上线后,我都认真学习朗读内容,并在微信群里转发和评论。通过学习,我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了解。”

“微朗读”音频栏目为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搭建了一个理论学习的平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12月7日至12日,所有“微朗读”音频栏目分6期在该院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了集中展示。12月13日至15日,又开展了为期3天的“十佳朗读者”在线投票活动。该项活动吸引了5260多人次点击关注,并有3200多人参与了在线网络投票。

32集“图、文、音”并茂的朗读音频作品的呈现,也成为展示“朗读者”个人形象、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形象的靓丽风景线。同时,“微朗读”活动也成为宁职院建工学院今年以来开展“五微共建”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该院已陆续推出“微朗读”“微讨论”“微党课”“微服务”“微故事”五块内容,通过开展“五微共建”活动,将党的思想建设贯穿于师生党员的日常工作和学习之中,进一步激发党员教师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培育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环境,从而推动党建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通讯员 戚音 记者 李臻

新闻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wb/html/2018-12/26/content_1143148.htm?div=-1

《宁波晚报》:2018年12月26日 第A17版 特别报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