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负责和核心参与项目喜获二项宁波市科技进步奖公示

发布时间:2019-01-19作者:李爱元、徐迪静、杨林生来源:浙江省乙烯工程副产物高质化利用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化学工程学院、科技与产学合作处浏览次数:1130

近日,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对2018年度宁波市科学技术奖拟奖项目进行公示,我校浙江省乙烯工程副产物高质化利用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孙向东教授负责项目“高纯度乙叉降冰片烯及其资源循环化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颜雪冬博士核心参与项目“石墨烯在高能锂电池中的应用”获得三等奖,位列宁波市高职院校第一

“高纯度乙叉降冰片烯及其资源循环化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项目针对国内乙叉降冰片烯产业化装置规模小、成本高、缺乏市场竞争力,受原料价格影响等问题,首次实现万吨级乙叉降冰片烯连续生产,解决了国内原料卡脖子问题,实现了关键产品自主国产化,同时开发了副产物联产制备改性石油树脂的循环化利用工艺,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与国外同类装置和技术相比,本项目产品纯度高、单耗低、副产物循环化利用,显著提高乙叉降冰片烯装置的经济效益。项目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近三年来,新增销售19567万元,新增利润949万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石墨烯在高能锂电池中的应用”项目通过采用石墨烯复合导电剂产品,实现了锂离子电池在高能量密度下快充性能显著提升,为企业业绩增长及成功并入上市公司做出重要贡献。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产品销售额超过2亿元,助力企业院士站获评国家级院士工作站。项目同时获得宁波市重大科技专项立项支持,为企业转型升级起到了显著效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