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晚报》:外国留学生这样欢度中国春节 她把中国春节习俗带回故乡 他体验中国南北方春节 他们在除夕一起吃年夜饭

发布时间:2019-02-04作者:来源:《宁波晚报》浏览次数:988

摩洛哥留学生穆勇在奉化裘村挂红灯笼。受访者供图

近些年,宁波孩子出国留学的越来越多,而外籍留学生来宁波各所高校学习的人数也不断增长。在春节来临之际,这些外国留学生如何欢度中国传统春节?

把中国的春节习俗带回故乡

伊朗女孩兰兰目前在宁波大学读研究生三年级,学的是港口管理专业。2012年,她来中国留学,至今已是第八个年头了,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她说中国已经是她的第二祖国了,她已数次在中国过春节。

 “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过中国春节,那时我刚来中国不久,当时是在杭州,还不会说中文。兰兰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快到春节时,我发现马路上布置得很漂亮,挂上了红灯笼,但是同学们都放假回家了。有同学告诉她,春节在中国是最重要的节日,一家人不管在哪里,在这个节日里都要从四面八方赶回家团聚。

面对这样的情景,兰兰感到非常的孤独,特别想念千里之外的家人。这时她的房东阿姨敲响了自己的房门,阿姨知道我一个人会孤独,就邀请我去她家,和她的家人一起过节,吃年夜饭。兰兰在房东阿姨家度过了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年,非常难忘,阿姨安排了很多节目,陪着我度过了那个春节,她后来成了我的中国妈妈!

这些年的春节中,兰兰体验到了中国新年的喜庆和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去年我去云南,在朋友家过年,和她妈妈一起做饭,一起吃年夜饭,还一起把福字贴在门上,很有意思。

这几天,兰兰趁着学校放寒假回到了伊朗,高高兴兴拜访了很多亲戚,还把在中国学会的美食做好分享给亲人。伊朗的新年是每年321日,那是春天的第一天,伊朗人在新年时也非常在意家庭团聚,不管家人在哪里都一定要回家。但是,这些年的伊朗新年我都在中国学习,没法回家。我现在就把中国的春节习俗带到伊朗,和我的外婆、爸妈一起开开心心地过节啦!

深度体验中国南、北方的春节

来自摩洛哥的穆勇到中国10个月了,在宁波大学学中文,我特别喜欢中国文化,最爱吃火锅、兰州拉面……”虽然来的时间不长,但穆勇已然深深喜欢上了中国。

我已经在中国过了中秋节,还有体验到了南方的春节,真的很有意思。穆勇说起来很兴奋。原来,几天前,穆勇参加了一次百名外国友人走进奉化裘村过传统新年活动,体验到了原汁原味的宁波新年。

那天,穆勇跟着村民卷起袖子打年糕、搓汤圆,一起挥毫泼墨写春联、挂红灯笼、舞狮子……裘村面朝大海,背靠青山,渔农文化在这里很好地融汇在一起,还有很多特色民俗,穆勇也欣喜地体验了一把,他跟着村民一起刻木雕、编草鞋、织渔网、晒海苔,还品尝着煨牡蛎、煨番薯、炒瓜子等美食,品味到浓浓的中国年味。中国新年真热闹,这里的人也非常热情,我很喜欢!穆勇说。

23日去北京,11日回宁波。穆勇说,我选择在北京过年,是因为没去过,想看看北方的春节是怎么样的,看看中国的北方和南方有什么区别,也想更多地了解中国历史。

之所以这么做,穆勇告诉记者,这和他的工作有关,我在摩洛哥是导游,我应该多了解中国的文化,回国后会让摩洛哥人知道中国的文化是怎样的,以后也会带摩洛哥人到中国旅游。

外国留学生一起吃年夜饭

春节临近,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都已在家中与亲人团聚,但仍有部分学生因各种原因留守学校,这其中还有18名外国留学生。

好多人坐在一起吃很多好吃的东西,还有红包呢!来自国贸3161班的阿力说道,这就是他对中国人过新年最直接的印象了。我知道中国朋友们过年都是要回家团圆的,所以不论是学校里面还是外面,人都变得非常少了。他补充道,可是我们1号楼的黄阿姨却不是这样,她每天都坐在一楼的小房间里,等我们回阿力这样描述他们与黄阿姨的关系:我们是她的孩子,她是我们的妈妈。他说道:今年的24日,黄阿姨还会给我们所有人做饭吃!每年,宁职院的留学生们都会聚在一起吃年夜饭,感受中国新年的气氛。

来自物联网3160班的克里斯说:我们留校的留学生每天都要集中到一个教室去看书写字,大家聚在一起也就不觉得冷清了,在中国节日的烘托下,反而有些温暖。他提到,这段日子,时常有老师关心他们,前不久,学校外事处的老师们为留学生送上了新年礼物,还有市教育局领导到留学生寝室,与留学生们聚在一起,共庆佳节。

为了让我们更好地体验中国年味儿,罗家文老师与黄阿姨带着我们一起去超市采购了春联、窗花等装饰品。克里斯笑着说,我知道中国朋友们过年前都要扫尘,扫去过去一年的晦气,迎接吉祥的一年,我们也把寝室楼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布置上了新买的装饰品。

 “我很期待除夕这天的年夜饭,黄阿姨的手艺非常好!阿力的声音充满了期待,我喜欢中国的新年,到处都是红红的一片,希望我未来的事业也能红红火火,还希望有机会能带家人来一起看看中国这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是如何庆祝新年的。最后,想对父母说一句新年快乐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徐晓彤

新闻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wb/html/2019-02/04/content_1149841.htm?div=-1

《宁波晚报》201924日:第A4版:我们的节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