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出口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列车上有宁职院学生加工的扶手和把手

发布时间:2019-06-20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浏览次数:717

    

学生正细心检查列车扶手配件

    我校阳明学院学生参与加工的2类部件——扶手和把手,将用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红线轻轨列车上!当这个喜讯从长春传来的时候,阳明学院院长王正才非常激动,“这些年来,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承接了大量的来自企业的订单。这次是我们师生共同努力的又一项成果。”

616日,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为以色列特拉维夫红线轻轨项目研制的首列车在长春市下线。特拉维夫红线轻轨项目车辆采用全球低地板轻轨车最高技术标准,在网络安全、防弹、防爆、可靠性、舒适性等方面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这是我国100%低地板列车首次出口发达国家。

此列车将运营在特拉维夫红线。这是以色列的第一条轻轨线路,贯穿于特拉维夫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全长23公里,计划于2021年正式开通。

以色列特拉维夫红线轻轨列车的车身为流线型设计,采用碳纤维、酚醛树脂、铝复合板等多种新型材料,而列车上用于座位旁边的扶手和把手是宁职院阳明学院的学生参与加工完成的。

“为什么我们的学生能参与这么高大上的列车部件加工?”据王正才院长介绍,“国内有一家企业承接了这些部件的制造业务,由于产品结构的特殊原因,企业设计的模具无法一次性达到设计的要求,必须通过二次加工,才能达到产品的设计要求,使产品更加坚固、美观、舒适。于是,这家企业开始寻找二次加工的合作单位,几经周折,找到了我们。对于阳明学院来说,最大的优势是有先进的五轴加工机床和能熟练运用这些先进设备的师生。”

学院徐泽波老师,模具设计和制造专业的梅博和赵东天龙等同学负责加工用于以色列特拉维夫红线轻轨列车上的扶手产品。徐老师说:“接到企业的订单后,我们组织团队迎难而上,设计工装夹具,筛选压紧点,制作专用刀具,使用多种编程方式,反复实践,不断改进,终于取得了理想的效果。”赵东天龙说:“我以前读高中时喜欢睡懒觉,现在变得很勤快,每天9时开始操作,一直干到晚上9时,每完成一件作品,我都有满满的自豪感、成就感。”

我校是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高职院校之一,为了把学生打造成“现代工匠”,学院不断优化教学方法,其中之一就是将企业的真实订单引进学校,让学生在“实战”中学习真本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