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知青”,寻“底蕴”——机电工程学院团委携手白峰街道团工委开展青年理想信念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02作者:张日益来源:机电工程学院(海天学院)浏览次数:442

7月26日上午,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团委携手白峰街道团工委走进白峰街道“银龙线-双石人自然村”开展“知青寻访”青年理想信念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白峰街道团工委书记洪倩媛,白峰街道太平村党支部书记王群波、老“知青”代表以及我校“青马工程·双百双进”大学生骨干挂职实践团队10名青年大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寻访团一行沿太平村道一路行进,途经黄龙坑水库、水果基地和蔬菜种植基地,一揽银龙线-太平村山水风光。“每一座有历史底蕴的美丽新农村,都撒落着文化遗珠。”白峰街道太平村党支部书记王群波在行进中同寻访团一行讲解到。在太平村文化礼堂,老“知青”代表、现年82岁高龄的张本相向寻访团一行分享“知青”故事:“太平村的双石人自然村,又称为‘知青村’,自1958年开始陆续有近百名知青到双石人山开展大开荒大建设,他们建自住房,种植作物,开辟茶园,随着时间的流逝,知青村迎来了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他们身上艰苦奋斗、乐观豁达、敢于创新、身先士卒、永不言败的精神广为流传,至今双石人山上还留有曾经知青生产生活的痕迹,知青文化也在他们的拼搏奋斗下渊远流长。”

白峰街道团工委书记洪倩媛也在“知青”故事分享中提到,知青精神是爱国主义精神,是求真务实精神,是艰苦创业精神,是与民共情精神,发掘知青文化,弘扬知青精神,必将产生激励当代青年人不畏艰辛、拼搏发展、锐意进取、造福群众的正能量。

“青马工程·双百双进”大学生骨干挂职实践团团长,我校工业机器人3180班的陈嘉豪在寻访结束后和队员们谈到:“知青们品味着生活的酸甜苦辣,塑造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也见证了社会的发展变革。他们踏实肯干,吃苦耐劳,不仅是人生的一种磨练,更是一笔精神财富,值得当代青年人深入学习”。

据悉,机电工程学院团委高度重视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引领,以基层团组织校地结对为契机,本年度已先后携手白峰街道团工委开展过“清明献祭”主题团日活动等加强对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充分依托白峰街道正在重点规划和打造的“银龙文化风情线”开展体验式思想政治培育,下阶段双方将继续紧密团结,进一步促进资源整合,共同探索亲近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的有效机制和途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