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金报》:推进职业技术教育国际化,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岑咏—— 团队不断壮大,前进的脚步从未停下

发布时间:2019-08-22作者:来源:《现代金报》浏览次数:726

岑咏(右)和中国学生在栎社机场为东帝汶学生(中)送行。受访者供图


816日,仍在暑假中的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校园一片宁静,“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大厦8楼会议室里,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岑咏和她的团队,正在为即将于9月初开课的“黎巴嫩港口及物流合作研修班”敲定日程安排。

在职业技术教育国际化的道路上,岑咏已经“走”了整整12年——

从最初一个人“摸着石头过河”,到如今组建起一支“80后”“90后”挑大梁的团队;从最初一年承接一个援外培训项目,到2018年圆满完成27个援外培训项目,涉及64个国家近700名官员和技术人员。

带领团队成为一支研究型团队,是岑咏在新的发展阶段对“担当作为”做出的诠释。

“任何情况下都要微笑面对”

时光倒转回12年前,很多人对一所地方高职院校频繁开展涉外活动的认知和理解还没那么顺畅。“国际化”在当时还是个很新鲜的理念。

岑咏于2006年到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院办工作,因为本身是学外语的,再加上有留学背景,她当时就开始接触学校的一部分外事工作。

着手开展援外培训,在岑咏看来是“无心插柳”。

2007年,和学校有合作的一家宁波建筑企业承揽了商务部的一个援外项目,要对发展中国家技术人员进行培训。该企业没有培训经验,于是找学校帮忙。

学校当时也没有援外培训的经验,岑咏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做了第一次尝试。

没有经验可供参考,没有专门的人手可供调配,千头万绪一下子向岑咏涌来。且不说培养计划、课程设置这样的大事,光是接送机这样的小事都是个难题。

她并没有因此感到气馁,“我一直告诉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微笑面对”。

因为白天工作忙,她常常要等到下午5点别人下班后才有空暇来理一理工作思路,加班到晚上七八点钟成了家常便饭。日子一久,她的儿子总说“我妈每天都不在家”。

长期伏案工作使她落下了严重的颈椎病,有一次甚至病发晕倒在办公室。她住院期间刚好赶上国庆小长假,同事们开玩笑说她住院都不舍得占用工作时间。

总是努力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

涉外工作,因为语言、文化等背景的不同,在现场,措手不及的意外状况时有发生,瓦努阿图学员心脏病突发、科特迪瓦学员护照丢失、阿富汗学员文化习俗冲突……

“很多问题都是第一次遇到,摸索的过程非常痛苦。”可即便如此,岑咏也从未想过“蒙混”解决,总是努力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

瓦努阿图学员心脏病突发,也正是在岑咏的努力下,在宁波完成心脏搭桥手术。在结束学业回国前的欢送宴会上,这名学员提及此事更是激动落泪。

为何如此拼命?岑咏说,是因为当时她隐约感觉到职业技术教育的国际化,无论是对学生、学校来说,还是对企业而言,都是“被需要的”。

事实证明,她的感觉和坚持是对的。

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反思教训,不断深化援外培训内涵,形成亮点和特色,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援外培训工作坚持至今已服务120个发展中国家,近2800人次受益。

最让人有成就感的是,20126月,全国唯一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援外培训基地”由商务部正式授牌,落户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更是让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援外培训工作“赶上了好时候”。

帮手多了,她却更加忙碌了

在经历最初两年的“焦头烂额”后,岑咏越来越意识到团队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2009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成立外事处,并逐渐发展成一个由5人组成的小团队;紧接着,援外培训学院成立,团队扩充到10人;

2012年,由100多位职业技术教育、港口管理以及相关技术领域专家组成的“专家库”成立;

2017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全国首个“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

“帮手”越来越多,在很多人看来,岑咏可以轻松一些,可她反而更加忙碌,在职业技术教育国际化道路上开拓创新的领域越来越多。

在岑咏和团队的努力下,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三年前开始尝试“走出去”,涉足援教项目,尝试和一些发展中国家联合办学,向外输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的成功经验。

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贝宁-宁波商会以及贝宁当地一所学校共同办学的中非(贝宁)职业技术教育学院从2016年开始正式开课,专业课程覆盖计算机、电子电工以及商科。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该学院不仅受到贝宁当地企业技术人员和学生的欢迎,甚至还吸引了周边一些国家的企业技术人员来上课。

2018年,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和斯里兰卡职业技术大学合作的中斯丝路学院正式在海外挂牌,旅游专业成为中斯丝路学院第一个合作专业,由宁波老师帮助斯里兰卡培训当地师资。

小目标:打造一支研究型的团队

“走出去”的同时,岑咏还带着她的团队不断尝试“引进来”,让本地学生分享职业技术教育国际化带来的“红利”,让宁波智能制造企业找到急需的国际化技术人才。

去年4月,全国首个英国EAL认证中心入驻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引进国际职业资格证书,将证书国际化课程与现有专业教学进行有机融合,才能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国际行业标准的国际化技能型人才。”她说。

团队在不断壮大,岑咏带着团队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止,甚至越跑越快。她给自己定下“小目标”——不仅仅要做好服务,更要打造一支研究型的团队。

受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委托,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前不久派团赴老挝调研,探索中国政府“软服务”技术援助的实施方式与路径。

据了解,这也是中国政府海外职校援建“建营一体化”的首次探索,无先例可循。

岑咏主动请缨带队,克服气候炎热、水土不服等困难,赴老挝三周实地调研三十余家单位,深度挖掘产业行业概况和职业教育现状,形成的软援助初步方案得到国家国合署的高度认可。

在岑咏和团队的努力下,宁波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开始连续三年入选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

作为浙江省第一所走出国门办学的高职院校,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处于省高职院校国际化排名前列,并成为“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

记者 石承承

新闻链接: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19-08/22/content_1182801.htm?div=-1

《现代金报》第A4版:2019年8月2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