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聚新闻客户端》:担当作为好干部|岑咏:让中国的职业教育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9-08-22作者:来源:《宁聚新闻客户端》浏览次数:912

视频截图

今年518日,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中机六院相关人员组成的8人项目组,完成了为期三周的赴老挝考察项目,通过实地调研老挝职业院校、技能培训中心、本土企业、中资企业和经济特区等30余家单位,形成了“援老挝乌多姆赛职业技能发展中心项目软援助方案”。而这一项目也是岑咏所带领的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援外教育团队,主导推进的第一个中国政府职业教育援建项目。

 


岑咏,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但在很多来过宁波学习的外籍学生眼中,岑咏有着一个更亲切的身份——他们的“中国妈妈”。

 


1999年,岑咏选择离开她所熟悉的外贸行业,来到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英语教师。凭借扎实的英语功底,以及与生俱来的亲和力,200711月,岑咏参与了宁职院首个中国政府人力资源援外培训项目——发展中国家港口管理研修班,从此开始了她长达12年的援外培训教育工作。

 


据统计,从2007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承担第一期援外培训任务开始,岑咏就带领团队在实践中不断深化援外培训内涵,形成亮点与特色。截止目前,岑咏团队已累计承接援外培训任务119期,为120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2726名专业技术人才,更在斯里兰卡和贝宁落地建设两座职业技术学院,为中国职教、中国制造、中国文化提升国际影响力做出了贡献。

 


而岑咏“中国妈妈”的这个称号,也正是来源于援外培训技术班的学生们。

岑咏告诉宁聚记者,在援外培训课程里,技术班的学生是授课时间比较长的一个班,最长的有一年左右。这些只有十八九岁的孩子,背井离乡来到中国学习技术,面对语言、文化、饮食等诸多问题,许多孩子在最初的一个阶段,会出现负面情绪和叛逆心理。为了让他们能够尽快适应在中国的生活,安心投入学习,岑咏经常会选择放下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同外籍学生们生活在一起,像妈妈一样对他们悉心照顾。尤其碰到学生生病的时候,岑咏更会亲自给学生打饭盛菜,去学生的房间叮嘱他们吃药。岑咏说,她的儿子曾经开过一句玩笑,“我在家里是经常见不到妈妈的”,但儿子的这份失落换回的,是众多外籍学生亲切地喊她一声“中国妈妈”。

 


每送走一批异国的孩子,岑咏的眼中都会饱含泪水,这动人的泪花是岑咏和她所带领的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援外教育团队,为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辛勤付出的真实写照。20126月,国家商务部正式授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使之成为全国唯一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援外培训基地”。

 


20165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一项针对瓦努阿图共和国学员的双边课程。在授课期间,一名瓦努阿图学员因为家族病史突发心脏病,造成血脉堵塞,生命垂危,为了挽救这位学员的生命,岑咏在宁波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宁波市教育局的支持下,联系李惠利医院为瓦努阿图学员完成了心脏搭桥手术。

 


在术后康复阶段,岑咏不但安排好了这位学员的饮食起居,还专门请老师为学员补上了遗漏的课程。为此,在课程结束后,全体瓦努阿图学员用歌声和舞蹈,用他们民族最高的礼仪,向岑咏和所有的中国老师表达了真挚的感谢。

 

瓦努阿图共和国全体学员签署的感谢信

 


在岑咏的带领下,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了服务“一带一路”的职教国际品牌。201720182019年连续入选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成为浙江省第一所走出国门办学的高职院校。

 


岑咏说,在她的心目中教育是无国界的,我们在援外教育的过程当中既是“走出去”帮助别人,也是“引进来”充实自己。她希望自己所做的工作,能为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尽一点绵薄之力。

记者 张雪午 通讯员 刘沪波

新闻链接:https://h5.nj.nbtv.cn/news.html?articleId=30213017

《宁聚客户端》:2019年8月2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