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严控抗疫情,众志成城共坚守——防控疫情,我们在一起!

发布时间:2020-02-01作者:王辰 胡梦茜来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浏览次数:1079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中央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始终站在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牢牢把握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面落实“六个进一步”。学校主要领导对疫情防控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动员,党政办、后勤、校管处、保卫处、学工部等部门及各二级学院、各党支部科学、有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和舆论可控。

严部署,强责任

1月26日,为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加大联防力度,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校党委研究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张慧波任组长、校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二级分院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防控领导小组就学校防控预案、师生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学生寒假顶岗实习、教职工及学生寒假去向信息统计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确立了学校每日疫情防控“零报告”制度,落实专人专班负责信息汇总和报送。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告全体党员书》

当天,校党委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告全体党员书》,要求全体党员带头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严格落实上级党委各项工作部署。立即停止学生实习实训等集体活动,并妥善做好相关学生的疏导管理工作。同时,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部署,启动信息日报制度。防控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防控工作安排,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 进入校园需出示证件、测量体温

1月27日,学校发布《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的通知》。外来车辆、人员一律不准入内,校外车辆包括出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一律不得进入学校。已登记的师生车辆必须自觉配合保安问询、检查后方可出入,车上有校外随行人员的,应出示有效证件、测体温并履行相关登记手续后进入校园。外来人员无校内接应联系人的一律禁止进入。外来人员经确认校内有接应联系人的,按要求做好相关登记后方可进入。师生须凭相关证件进出校门,并严格佩戴好口罩。

▲ 严格佩戴口罩

1月28日,学校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工作的通知》,再次强调暂停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并摸清顶岗实习学生流动状况;要求各二级学院、指导教师要加强和顶岗实习单位的联系,就学生延期实习事宜做好沟通;要求所有学生不得提前返校、不得提前到实习单位。

细排摸,重劝导

学校第一时间加强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密切关注疫情高发地区师生安全,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迅速通过网络、电话开展人员排查,掌握疫情高发地区师生去向及身体状况,并叮嘱就地做好隔离观察;加强对留校学生(包括留学生)生活、娱乐等方面的管理,加大学生宿舍巡查力度,密切关注学生动态。校园实行全封闭管理,除校内已经在住的教工学生和必要的值班教师、工作人员外,严禁外来人员进校。特殊情况下进校的需要严格查验事由、身份证件,并进行体温测量。

▲ 通过网络引导师生了解疫情

连日来通过网络引导全体师生自觉做到“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设防线”,并强调教育师生不信谣、不传谣,坚定战胜新型冠状病毒信心。

1月29日,学校防控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有关事项的通知》,再次强调各部门负责人为本部门第一责任人,要严格排查目前非在甬学生(含省份、城市),确保100%核查准确、不瞒不漏;学校正式开学在2月20日之后,具体时间等上级教育部门通知,在此之前停止一切教学、实践等集体活动;所有外地的教职工、学生近期留在原地,不得返甬返校,减少人群接触;至今在疫情高发地区的师生,疫情正式消除前严禁返校。

各二级学院成立了以分院书记为组长的二级学院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充分落实到专业、班级,做好非在甬师生的思想工作,并做好日常追踪联系,一旦有情况必须第一时间报告。各部门按要求每日填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汇总表》,严格把握师生动态。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建立“点对点”信息联系制度,及时了解学生假期在家情况,做好相关网络课程学习,及时了解学生网上思想动态,发现苗头及时处置。

截至1月31日,全校共排摸10821人,未发现疑似病例。全校师生总体情况良好,学校整体舆论情况平稳。

精服务,有关爱

学校对留校师生(留学生27人)在加强排查和管理的同时,积极做好服务工作。校医于1月27日开始返校工作,与学工部有关老师一起走访寝室,指导防疫工作。及时调整18名住校学生的住宿安排,落实热水洗浴、用餐等事宜,落实外出、防护等叮嘱,并提供了一批学生急需的口罩。

▲ 留学生宿舍楼宿管在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工作

国际学院编写了中英文版“疫情防控告知承诺书”,并逐一发给在校的留学生阅读并签名。由专人集中采购生活用品和防护用品,并报备登记做好防疫消毒工作。学生支部党员对全体留学生进行每日点名和身体状况监测,确保留学生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学校食堂对接住校师生,可qq下单点菜,也可配置三餐,如需要,可以送到寝室。如有外卖由保安从校门口接收后送到师生手中。

学校积极对接区疾控中心卫生局落实校内隔离点配置条件等,已设置隔离点一层12间宿舍,防范未然。努力采购红外线额温枪、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用品,为住校师生提供体温计、消毒水、口罩,明确通风、洗手等个人防护措施。

学校安排心理咨询师为学生提供心理援助,缓减相对隔离带来的负面情绪和压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