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晚报客户端》:这些高校老师将讲台搬到防控“疫”线 以实际行动上好“责任与担当”这堂课

发布时间:2020-02-18作者:来源:《宁波晚报客户端》浏览次数:673

日常镜头里,他们是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紧急时刻,他们也成为了疫情面前挺身而出的英勇战士,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们奔向“疫”线,现身各住宅小区、村庄、即将复工的企业,以身作则为大家上了“责任与担当”这堂课。

耐心谨慎,助建小区疫情“防控墙”

“手僵了就搓搓热,脚冷了就起来跳跳,只要能看到居民安全,我觉得值!”2月7日起,该校公共教学部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周碧蓉老师每天下午都在鄞州区东柳街道的小区门口的临时帐篷里,连续七天为外出工作、采购的居民以及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发放通行证。“这是你的出入通行证,可千万要放好哦!出门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早去早回。”

 天气虽然冷,但居民的高度配合却给她带来很多温暖,“特别是看到有的老奶奶去一趟菜市场就买很多菜回来,还贴心地跟我们说自己一定少出门,给大家少添麻烦。”周老师说道,在特殊时期,正是需要大家的协力合作,互相配合,才能共渡难关!

清晨,学校信息资源中心王静老师早已出现在北仑区岷山路的小区门口,为居民挨个测温、宣传防疫知识。14天的持续工作,热情却丝毫未减。在车流量大时,现场也是秩序井然,看到大部分居民都耐心配合,这让王老师很安心,但小区里还是有些不太了解疫情、不够警惕的老人,“我就出门买个菜,只是过了半个小时而已,体温又会升到哪里去!”面对这种情况,王老师总是耐心劝解、开导,叮嘱他们注重日常防控、多关注疫情。她说:“作为人民教师,即使志愿工作存在风险,也要担当起自己的责任!”

 逆风坚守,为家乡守好“村口防线”

 1月30日,机电工程学院张超老师在得知村里路口的检查人员不足后,和爱人协商决定加入台州市白水洋镇双楼村志愿者队伍,一人前往村口进行志愿服务,一人在家看孩子,轮流进行封村设卡、劝外来探亲访友人员返回、宣传教育等工作。

 张超老师说:“偶尔有一些对疫情不够重视的外来村民偷偷地从小路跑进村子里来,甚至聚集在一起。”遇到这种情况,他总是第一个前去教导,“张老师像给学生上课一样给他们科普疫情知识,可能是老师身上的魅力吧,这些‘学生’后来都很听话,不再扰乱秩序,有的还主动来参加志愿工作。”同张老师一起工作的村干部说道。

“家乡防线”的队列里,也有学校招生就业办公室杨伟超主任的身影。每天五点半起床,六点钟准时到达镇海区庄市街道路口的疫情防控服务点值守,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消毒,积极为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是杨主任每天在坚持的事情。“天气寒冷不算什么,任务繁重的时候,我们甚至三天彻夜未睡。看到居民都安全健康地待在家里,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觉得一切都值得。”

片刻不闲,为企业复工“排忧解难”  

“复工方面有任何需要帮助的联系我,我一定尽我所能!”疫情突发以来,这句话就成了招生就业办校企校地服务中心林林老师的“口头禅”,出现在拜年短信里、微信对话框里、电话里。面对疫情难以及时复工的企业,林老师自愿加入协助企业复工、返工住宿、向相关部门反馈基层问题并帮助筹集口罩、额温枪等物资的志愿者队伍中。

林林老师说:“目前,市面物资紧张,企业开工前需要为员工做好一天两个口罩的准备,在上百人的公司里,一星期就需要数千个!”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筹集到尽可能多的物资,她一刻都不敢停,和其他志愿者组织5-10家企业联合在多地筹集物资,手机不离手、电话短信不间断。

 一个低成本口罩被炒到了高价,而企业不得不买,物资联系困难......在大家都有些黔驴技穷时,林林老师看到了网上的科普视频后,灵光一现:“我在群里发了如何自己制作口罩的视频,动员大家在医用外科口罩里带上自制的棉布口罩,这样不仅呼吸更顺畅,还能提高口罩的使用率。”她还积极联系服装厂为企业制作棉布口罩。

除了他们,国际学院阮一红老师、阳明学院徐俊杰老师、公共教学部张欢老师等都加入防疫志愿者的队伍中,他们为进出小区的人员测体温、做登记,为居民宣讲抗疫知识,为宁波市防控措施通知做多语种翻译……他们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危难之中尽显教师本色,在关键时刻彰显使命担当。

记者:李臻 通讯员:徐晓彤

新闻链接:https://xr.nbwbw.com/zpy_news.html?news=5e4bbd43e4b04df3ea109a7b&full=1&nohead=0

《宁波晚报客户端》:2020年2月1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