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晚报客户端》:空中消杀,无人机“出战”!宁波一高校“硬核”护航中小学复学

发布时间:2020-04-08作者:来源:《宁波晚报客户端》浏览次数:544

“这是我们无人机团队第二次‘出战’了!针对这次消毒对象都是学校的情况,我们对团队、消毒方案、无人机等都做了改进,实际可监测性和可把控力度都增强了。”

为护航学校复学,4月7日下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创翼蔚徕”机甲大师工作室再次受托为新碶街道新蕾四季幼儿园、大碶街道灵山书院、大碶小学周翠玉幼儿园、派舍提香幼儿园、保税南区幼儿园等8个学校开展户外公共区域的无人机低空喷洒公益消毒服务。

作业现场,宁职院机电工程学院模具专业张科宇同学操控着一架四旋翼监测机悬停盘旋中空,庞钰同学协同企业技术人员配兑消毒水并辅助操控两架六旋翼喷洒机承载着16公斤消毒水,在校园空中缓缓喷出雾状消毒水,喷洒宽度达到8米。

消杀过程中,无人机所喷洒的消毒液均匀覆盖校园内主干道、操场、教学楼外面等场所。“这次消毒作业一共使用了4架无人机,2架消毒、2架监测,同时还增加了团队人员,可以说这次的消毒作业针对性更强!”宁职院机电工程学院张日益老师介绍道。

为了让无人机消毒达到更好效果,整个团队提早一个星期开始做准备,“上次消杀作业由于是第一次,时间等方面没有很好掌控,所以这一次我们在时间安排上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光是到各个学校去踩点就有两三次,安排好每一个时间段的消毒进程,确保在预判时间内完成作业。”张老师说。

“我们跟着老师们做足了前期准备,没想到在操作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张科宇同学说。大部分校园的空旷区域里一些高大树木的分布,加大了区域作业的难度,一定程度限制了飞行的空间。“虽然消杀区域受到了些限制,但为了复学做准备,我们要尽可能做到每个角落都消毒到位。”对此,团队立马开展讨论,解决问题,决定采用低空喷洒飞行,两架监测无人机护航,稳步深入。

“依托人力的消毒防疫,条件受到局限,消杀面积也不全面,存在一定的人工无法触及到的死角,园区整体疫情防控水平有待提高。”派舍提香幼儿园园长林怡第一个向工作室提出了关于开展无人机校园消杀的服务需求。“我们园区一直都在努力为幼儿复学做防疫准备,没想到这类新兴科技,实用且高效,省时又省力,给我们工作带来了相当的安全和便利,应该予以推广和普及。”

据悉,宁职院“创翼蔚徕”无人机团队自2月底在北仑区域运用“无人机”助力企业复工以来,陆续收到政府工作部门、社会团体和区域学校的公益“消杀”需求订单后,通过预先踩点继而组织项目团队进行飞行作业条件评估,有效制定服务计划。伴随学校复学,工作室已整装待发,即将在柴桥、小港开展新一轮校园作业。

记者:李臻 通讯员:陈阳阳 刘沪波

新闻链接:https://xr.nbwbw.com/zpy_news.html?news=5e8d6edfe4b04a394ef407a2&full=1&nohead=0

《宁波晚报客户端》:2020年4月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