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报》:多专业取消笔试面试 我省高职院校提前招生1.6万人

发布时间:2020-05-20作者:来源:《浙江教育报》浏览次数:1130


本报讯(记者 陈蓓燕)日前,我省42所高职院校陆续发布提前招生章程,今年预计招收1.6万名学生。与往年相比,多个专业取消了笔试和面试。

根据疫情进展,从确保考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求出发,我省各招生院校调整了相应的测试方式。其中,多数院校不进行现场测试,以我省业已组织完成的学业水平考试或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作为考核评价和招生录取的主要依据,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特长情况进行选拔,个别高职特殊专业拟采取网络视频方式进行测试。

高职提前招生是我省新高考的重要选拔模式之一。每个考生最多可选报5所高校,考生可同时被多所高校或同一所高校不同专业(类)拟录取和备录取,这也使得高职提前招生报名现场连年火爆。受疫情影响,今年大部分专业将全面取消笔试面试,甚至不用再参加高考。许多考生表示,这缓解了他们的担心和焦虑,更想去尝试一下。

对于颇受关注的“取消进校测试环节”这一变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招生科科长张昌夫说,该校今年面向普高招生的大部分专业将以高中学考为主要依据,并结合招生专业指定的学考科目成绩。但一些专业需要提供额外的材料,比如服装表演专业就需要考生通过网络平台提供相应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材料等。“取消入围环节是为了让更多学生有机会录取。”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招办主任杨京艳说,像空中乘务专业将根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考生自行录制的综合素质测试视频进行综合考评。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今年也调整了特长生赋分评定环节,取消素质特长现场确认与测试,采用获奖证书原件邮寄的方式,由学校组织专家进行审核认定,经提前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予以赋分。另外,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提前招生(除空乘等个别专业外)将以考生10门科目的学考等第为依据折算成绩,满分为300分,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当年的普通高校或单独考试招生统一考试,未被录取的考生则可参加普通高校或单独考试招生统一考试,不影响其正常录取。

因此,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朱江提醒考生,报考前务必仔细阅读学校的招生章程,对自己进行综合评估、合理定位。

新闻链接:http://www.zjjyb.cn/html/2020-05/20/content_26603.htm

《浙江教育报》:2020年5月2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