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开新枝,共建育人促成才——艺术学院建成“乡村振兴”大学生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20-09-15作者:杨超来源:艺术学院浏览次数:845

9月10日上午,艺术学院首个“乡村振兴”大学生实践基地落户鄞江镇清源农旅电商园,鄞江镇政府、宁波丰和日畅文化传播公司相关负责人与宁职院艺术学院师生共同见证了协议签订与揭牌仪式。

如何借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艺术学院在多年探索中走出了独具特色的道路。从2015年起,学院引导各专业积极对接地方政府,以“党建+”为引领,主动发掘地方文化底蕴和艺术特色,为专业人才快速适应地方需求插上助推器。自此,艺术学院各专业服务当地多个街道,用艺术点亮乡村,分别为北仑和鸽村、河头村、紫薇岙等完成村落文化改造,使其呈现出生机勃发的乡村生活新图景,打造出各具特色的艺术乡村品牌。

在连续完成多个村落的艺术提升改造之后,艺术学院直属支部开始整体规划、系统推进人才培养,拓宽人才就业途径。借助全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激励学生以赛促学、鼓励创业、推荐就业等……最终,促成了乡村振兴项目全面融入艺术设计学生专业实践。2019年下半年开始,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分批轮流驻扎鄞江镇清源村,摄制短视频、开启直播间、丰富网上商城呈现,瞬时缓解了农户产品分销不畅的局面。在此基础上,专业带领学生开发区域农旅资源、发扬地方传统文化,利用专业特长在抖音平台上建设“剧情短片”、“美食制造”、“乡村风景”、“风俗特色”、“乡村体验”、“非遗文化体验”六大版块,构架内容矩阵;设计开发“活态非遗”、“汉文化”、“康养文化”等文旅项目,牵线相关企业促成运作。当前,更是运用全息影像技术为地方建设乡镇传统文化科技馆提供技术与人力支持。

在复产复工启动后,宁职学子响应地方需要,在短短数小时内完成了村支书带货的各项工作,个别同学更是化身主播共同入镜,在甬云购上积攒了极高的人气;同时在线上商城中,也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有了不逊色于行业顶尖公司的新媒体作品呈现。

深度参与实践,使学生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颖佳影视工作室的学生蔡忠婷表示,在驻地实践的过程中,将专业所学真实运用到短视频摄制,将课本上符号化的内容转变为实践操作,每个同学都真实体会了项目的复杂与艰辛,但也在短短两三月内具备了独立开展项目的能力,受到了合作单位的入职邀约和就业推荐。

随着“乡村振兴”大学生实践基地的日益完善,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学子走出更为精彩的职业之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