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新闻》:用艺术点亮乡村 宁职院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 在实践中成长

发布时间:2020-09-17作者:来源:《凤凰新闻》浏览次数:413

(视频截图)

近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一支学生摄制小分队深入当地鄞江镇的田间地头,拍摄记录村民们养鸡种地的劳作场景,协助农户们推销农产品。

据了解,鄞江镇清源村农旅电商园是宁职院首个“乡村振兴”大学生实践基地。从今年5月开始,学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分批轮流驻扎在这里,长期观察和体验,并以短视频的方式进行记录。每次团队少则4-5人,多则10余人,一次就驻扎近一个星期,团队轮替,项目从不间断。同学们配合电商园摄制短视频、开启直播间、丰富网上商城呈现,更是在短短数小时内完成了村支书带货线上销售的各项工作,个别同学还化身主播共同入镜,在甬云购上积攒了极高的人气。同时在线上商城中,也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有了不逊色于行业顶尖公司的新媒体作品呈现。目前他们已在当地拍摄制作20余条农旅产品宣传推广视频,直播线上销售农产品市场反响良好。

在此基础上,教师带领学生开发区域农旅资源、发扬地方传统文化,利用专业特长在抖音平台上建设“剧情短片”、“美食制造”、“乡村风景”、“风俗特色”、“乡村体验”、“非遗文化体验”六大内容版块,构架内容矩阵;设计开发“活态非遗”、“汉文化”、“康养文化”、“漂流”等文旅项目,牵线相关企业促成运作;当前,更是运用全息影像技术为地方建设江镇传统文化科技馆提供技术与人力支持。

“鄞江镇地理位置佳、自然资源丰富,但缺乏叫得响、立得住的自主品牌,销售渠道也较窄,制约乡村农旅进一步发展。”电商园的负责人说:“我们具备线上线下营销运作的能力与资源,高校则在创意设计、制作推广方面是强项,可共同打造极具当地特色的农旅品牌,从而将当地农产品、旅游等推广到更远,让乡村发展更具前景。”

宁职院艺术学院胡承武老师表示,基地既是学生的实践与创作空间,也是学生创业的孵化园。对于专业新人而言,贴近三农、关注乡村振兴,既能拓宽视野,接上“地气”,充实对家国与社会现实的认知,也能挖掘出海量的创作素材,为自己的从业铺就一片蓝海。

深度参与实践的学生都在过程中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宁职院颖佳影视工作室的大三学生蔡忠婷已经在这里驻点3个多月了,她说:“我们是沉下心来,全程跟踪和记录各种农作物的成长和非遗作品的制作过程,我和村里很多人都成了好朋友。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这片土地。”如今,蔡忠婷已经拿到了多份合作单位的入职邀约,让她兴奋不已。她表示,在驻地实践的过程中,将专业所学真实运用到短视频摄制,将课本上符号化的内容转变为实践操作,每个同学都真实体会了项目的复杂与艰辛,但也在短短两三月内掌握了独立开展项目的能力,提升了信心,拓展了就业空间。

如何借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推动专业人才培养,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在多年探索中走出了独具特色的道路。从2015年起,学院引导各专业积极对接地方政府,以“党建+”为引领,主动发掘地方文化底蕴和艺术特色,为专业人才快递适应地方需求插上助推器。自此,宁职院艺术专业服务当地多个街道,乡村振兴项目全面融入艺术设计学生专业实践,分别为北仑和鸽村、河头村、紫薇岙等完成村落文化改造,让其呈现出生机勃发的乡村生活新图景,打造出各具特色的艺术乡村品牌。

通讯员:杨超 刘沪波

新闻链接:https://ishare.ifeng.com/c/s/v004jtF1Xqhrl2yP7nAGr0MVfccJ85vhho6BksIkCGWc--D9ajoCn6TmGsf99mViK--PRb--zq1ILha4y2lCAF-_obJAEw____?spss=np&aman=382f472E130L079V568&gud=5G886l822

凤凰新闻》:2020年9月1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