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乡村旅游线路设计、非遗文化寻访 宁波这所高校师生发挥专业特长赋能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0-09-24作者: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浏览次数:584

“欢迎来到‘大树下故事会’景点,我是今天的讲解员施思,接下来由我带领大家一起重温大树下的感人故事……”近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院旅游3192班的施思同学用专业、富有感染力的语言为在场的游客讲解着春晓街道双狮村的旅游景点。游客们纷纷为施思同学精湛的讲解点赞。

自宁职院与北仑区共同构建党建共同体以来,该校国际学院师生的身影就活跃在春晓街道乡村振兴工作中,除了精品旅游景点的驻地讲解之外,他们还积极配合街道参与乡村旅游线路设计、垃圾分类知识宣讲、非遗文化寻访等工作。

连日来两支社会实践学生团队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分别对接北仑春晓街道石狮村和郭巨街道西门村,开展了以“红色引领·七彩双狮”和“西门村文化礼堂赋能·多语种公益宣传”为主题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利用所学专业技能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百余位师生发挥专业技能圆满完成了实践任务。其中,“红色引领·七彩双狮”社会实践团队结合双狮村的实际,以“产业融、生态美、文化兴”的设计理念,从旅游资源评价、SWOT分析、发展定位、项目策划、可行性研究与投资估算等方面编制了该村的文旅项目创意策划方案,将双狮村的红色文化与民俗文化、生态文化、清廉文化等元素进行融合,设计出赤红、竹青、金色、绿色、橙色、蓝色、古色等七条特色明显的文旅特色旅游路线。方案得到了春晓街道和双狮村的认可和采纳。

“西门村文化礼堂赋能·多语种公益宣传”社会实践团队,由旅游管理、商务英语、应用韩语、商务日语、应用德语和应用西班牙语等6个专业 60余位学生组成,在卢薇薇、韩乃臣等6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团队发挥小语种及旅游管理专业优势,对该村 5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挖掘整理,完成了“跑马灯”等非遗项目英、韩、日、西、德多语种解说词和宣传手册的编纂工作,并录制了多语版的宣传视频。团队发挥专业优势将非遗文化更好地融入文化礼堂,将其打造成融教育、娱乐、礼仪、民俗传承于一体的精神家园。策划方案得到村委及村民们的广泛认可和肯定,方案部分内容已经在文化礼堂改造和非遗文化宣传中落地实施,效果反响较好。

“宁职院老师和同学在我们街道美丽乡村创建、党建精品旅游景点打造、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等工作中非常的给力!他们扎实的专业水平和热情的服务态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相信在接下来的合作过程中,会有更多更亮眼的成果展现在大家的面前!”春晓街道党建办主任冯颖子说。

据了解,宁职院与北仑区于今年上半年签署了校地党建共同体协议,学院8个分院与北仑8个街道资源共享、深度合作,启动了打造浃江风情带、共建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红苗集市”青春助农计划等8个共建项目。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陈之顺 卢薇薇 王波

新闻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6036635/rmh16036635

《人民日报客户端》:2020年9月2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