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报》:汇聚打造“重要窗口”的教育力量 我省教育系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0-09-30作者:来源:《浙江教育报》浏览次数:644

“我们将瞄准国家区域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围绕‘双一流’学科建设,争取在关键领域取得原创性突破和引领性成果。”宁波大学副校长姚菊明如是说。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我省教育系统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做好“十四五”时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打造“重要窗口”汇聚强大的教育力量。

“高校教师要勇挑重担,聚焦国家战略需要,做真正有用的科研。”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佘远斌表示,一线教师要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充分调动他们为国增光、报效祖国的科研积极性,引导他们为促进中华民族的腾飞、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文化自信,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今年7月,温州成立了首个“四史”学习教育讲师团。讲师团成员、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爱武说,开展“四史教育”就是要把历史与现实结合起来,使大学生认识到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自觉抵制各种错误社会思潮的影响,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学校更加明确了办学方向。”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慧波表示,未来学校将围绕“双高”建设,坚持与地方同频共振,构建紧密对接地方产业集群发展的专业群,培养区域紧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的方针。”嘉兴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国杰表示,作为一名教育管理工作者,自己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该市将办好人民满意的红船旁品质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对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义乌市教育局局长叶国江说,围绕教育倍增计划,义乌正加快规划2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项目的落地。而杭州钱塘新区教育与卫生健康局局长钱晓华也表示,将聚焦人民群众美好教育的需要,培养更多品德美、成长好的“美好少年”。

“我们将加快推进体育特色学校建设,开齐开足体育课,落实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舟山市教育局副局长汤赛虹表示,要健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建立学校、家庭、社区联动的关心学生身心健康的良好机制,以此来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让孩子们跑起来”的要求。

记者 武怡晗

新闻链接:http://www.zjjyb.cn/html/2020-09/30/content_28761.htm

《浙江教育报》:2020年09月3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