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职教教学创新团队化工协作共同体会议暨教育部专项课题开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20作者:侯迪来源:化学工程学院 科技与产学合作处浏览次数:1229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课题研究项目的通知》,我校化工学院承担的《新时代高等职业院校化工技术专业领域团队教师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与实践》项目顺利列为重点课题,并成为化工与制药技术专业领域6项课题的牵头单位。

近日,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化工技术领域协作共同体第一次会议暨课题开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秘书处负责人、河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所长助理刘冬,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原处长王炜波教授、宁波市教科所所长俞冬伟教授等三位职业教育专家和化工技术领域6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单位的代表莅临我校。我校校长吴翔阳、副校长任君庆,教务处、科技与产学合作处、人事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化工学院领导班子和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与产学合作处处长杨林生主持。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吴翔阳致辞

吴翔阳校长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指出化工类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团队要完善校际协同工作机制,加强常态化交流,互相学习借鉴,开展研究合作,共建共享优质资源,努力打造成为引领化工行业高职教育发展的协作共同体。

当天上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6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课题研究课题的研究方案。本次会议内容由化工技术领域协作共同体各团队联合所在区域化工园区和企业,共同开发对接化工产业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分级分类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建设与模块化课程对应的教学资源库和新形态教材。每位参会老师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观点,使会议真正成为了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平台。

专家对建设方案进行点评

三位专家对研究方案进行了点评。刘冬对化工协作共同体及时召开会议表示了赞赏,并肯定了各个课题研究方案,认为六个课题自成体系,物化成果相互衔接。他指出化工团队对模块化课程体系的理解到位,方向正确。希望各团队加强实质性合作,产生可推广成果,发挥辐射作用。王炜波、俞冬伟两位专家也从不同的角度分别对课题研究工作提出来可行性意见和建议,优化了课题研究方案。

下午,与会人员对协作共同体的运行机制、绿色石化职教联盟组建事宜和联盟章程、1+X证书等职业教育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对于如何开展今后分工和协作达成了共识。协作共同体有信心完成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任务,引领化工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与会专家和代表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