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长吴翔阳寄语新生:做一个大写的“人” 御风踏浪

发布时间:2020-10-20作者:来源:办公室浏览次数:1525


▲吴翔阳校长寄语新生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军训检阅暨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4461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来到宁职院,开启人生新的篇章!向为新生开展军训工作的武警宁波支队教官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向伴随你们一路拼搏的父母、老师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军事训练是你们入学的第一课。一周的训练提高了你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增强了组织纪律观念、锻炼了意志、增强了国防意识。同时,你们也通过始业教育、专业教育,了解了学校、专业和大学生活,使三年的学习生涯有了良好的开端。

告别过去的自己,迎接全新的挑战,承担社会之责任,挖掘自己的潜力,弘扬人性之大爱,是你们大学期间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们这所大学的使命。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国家高水平高职学校。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培养一个饱满的人,有气节、有温度、有技术,是我们的育人宗旨。2007届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宓柯泽在读书时开始创业,成为最早一批学生淘宝店主;2009届电商专业毕业生胡乐鹿从大学开始创立广告公司,所获收益捐给灾区人民,用公益事业汇聚广大青年人的爱心力量;2011届艺术学院毕业生徐家兴响应国家号召投身祖国新农村建设,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村官;2013届机电专业毕业生王烈辉凭借精雕细琢的执着精神,不断改革技术,荣获“首席工人”称号。疫情期间,化工学院2名校友积极响应国家复工复产号召,第一时间回到工厂,马不停蹄地生产消毒液,无偿向社会供应368吨,向宁波市红十字会捐赠30吨;还有许多95后的同学们,纷纷深入社区、街道、乡村,开展力所能及的抗疫救援行动,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宁职学生始终将个人发展与社会责任紧紧相连,以丹心绘赤诚,以行动筑梦想。

纵观我们民族的复兴历程,可以说是饱经磨难,但青年人却给中华民族带来坚定的信仰和坚实的力量。一百年前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青年学子的爱国精神、为真理和正义而战的勇气至今值得我们敬仰;40年前在改革开放的浪潮里成长的一代人,如今已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半年前,“90”后、“95”后们在这次疫情考验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今天“00”后的宁小职们,在2020年我们国家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黄金时代,你们恰好在这一年踏入校园。再放眼未来的30年,是你们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而我们的国家又将在这30年,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民族复兴的这关键30年里,必定离不开你们的创造与贡献,你们就是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


同学们,你们即将开始大学生活,为担当民族复兴的大任积蓄力量。我要对你们说,从你们踏进校园的那一刻起,“宁职人”就成为大家的新身份,也赋予了你们新责任、新使命。在这里,我向大家提出四点希望。

▲老师指导学生在工业机器人学习型工厂实训 

第一、做一个有工匠涵养的人。宁职院办学60年以来,率先开展了宁波成人高等教育,成为我市技能型人才的摇篮。宁职院始终与地方产业发展紧紧相连,希望同学们以前辈们为楷模,坚定信念、抱定宗旨,传承好宁职院的家国情怀,锤炼工匠精神,勤学苦练、熟能生巧,学习中要发扬锲而不舍、厚积薄发的精神,努力学理论、学技术,使知识体系更加全面、更加牢固,自觉把奋进的脚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同频共振,把成长的根基打得更牢、扎得更深,成为宁职院展示中国职教“重要窗口”的重要组成部分。

▲毕业生在廉洁从业倡议书上签字

第二、做一个有远大情怀的人。忠于理想、拼搏奋斗,不惧艰难险阻,在寻求真理的道路上,奋斗是获得幸福人生的必修课和打开幸福之门的金钥匙。学校为你们搭建可以追逐理想、砺翅高飞的奋斗舞台。她有着一甲子春秋的厚重历史,也正在开启“双高”校建设的奋斗征程,相信你们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坚韧意志和人文情怀,在宁职院这棵大树的躯干和年轮中凝聚属于自己的经历,共享宁职院人的荣耀,共担宁职院人的责任。

▲学生为思源基金捐款 

第三、做一个心中有爱的人。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有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同学们在大学里要涵育美好品格,真诚待人、诚实守信,心怀敬畏之心,感恩之心,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把学校的育人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希望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培养深厚的情谊,这将是你们终身受用不尽的财富。

▲学生践行“光盘”行动

第四、做一个懂得勤俭生活的人。幸福快乐与金钱和物质的丰盛并无必然关系。漫无止境地追求奢华,远不如俭朴生活那样能带给你幸福和快乐。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人们热衷于追求生活质量的今天,我们更需要重新审视勤俭节约的内涵,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融进我们的血肉。牢固树立节约资源就是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垃圾分类,变废为宝就是降低污染和资源浪费;光盘行动,珍惜粮食就是热爱生命的意识。我们反对奢靡浪费,提倡简约适度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时尚。

同学们,“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我们在金秋十月相逢在校园,从此你们身上便深深烙印着宁职院的痕迹,担负着国家兴亡的重担,我衷心祝愿大家在宁职院历练成长、不断进步、德才兼备,用你们冉冉上升的朝气去孕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未来。

谢谢大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