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客户端》:放假不停学!浙江这所高职留学生的寒假生活太充实

发布时间:2021-02-01作者:来源:《钱江晚报客户端》浏览次数:719

今年寒假,许多留学生选择在浙江的校园中度过假期。在这段特殊的日子,同学们的生活将怎样度过,学校又该如何在防疫和服务之间做好平衡呢?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放假不停学”系列活动,围绕“中国文化+职业技能”主题,组建了由专业教师、外国学生、留学生校友、校外实践导师、中国学生志愿者组成的“五位一体”学习社群,以优秀留学生校友的事迹为榜样,给同学们带去温暖,感受文化魅力,激发向上活力。

“有时间一定要多参加在华留学生汉语桥大赛、海丝之路(中国·宁波)文化和旅游博览会、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这对自己学习汉语、结交朋友、更快地适应日常学习生活和未来创业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1月31日,来自叙利亚的2014级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校友NAEL HASAN(中文名:李尔)回母校“省亲”,拜访了老师们,并以《如何准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道以及在宁波创业》为主题,为今年寒假留校的留学生们做了分享。

“这个创业的想法来源于我在2019年参加的第五届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国际赛道的项目。”李尔说道。

目前,在北仑创业的李尔创办了Danyal Engineering Company(宁波丹雅尔工程有限公司),主要面向中东地区,根据客户要求和图纸,生产机械零件和钢制零件。结合自己的公司业务,他分享了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道的参赛经验和创业心路历程,并向学弟学妹们展示了近期获得的专利——摩托车锁具的授权书。

同时,李尔还介绍了北仑区全力打造的全国首个“青年与产业协同”发展生态体系,以及配套出台的《北仑区促进青年与产业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利好政策支持和营造青年创业带动青年就业的良好氛围。

“现在我要将经验通过专题讲座分享给更多人,给需要的人带去帮助。”李尔表示,他十分感谢在校期间老师们耐心的答疑解惑,并邀请他一起参加工作坊项目。毕业参加工作之后,他也充分地感受到了在校期间打下的专业基础对开展相关工作是十分有用的。

通过他的分享,校留学生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道有了更深入、系统地学习和认识。大家纷纷跃跃欲试,表示要充分利用寒假做好生涯规划和今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道的项目挖掘和申报书撰写的准备。

“开展‘放假不停学’系列活动,是希望让留校的学生们安心在校,过个平安充实的假期。”宁职院国际学院袁建萍书记介绍道。

同时,学校通过组织社区志愿等活动,让留学生们将所学的专业技能运用于实践中。

除此之外,宁职院开展留学生感兴趣的剪纸、京剧、书法等具有中国特色的体验活动。

这些活动不仅有利于留学生提升自身能力、丰富假期生活、缓解疫情带来的紧张情绪,同时也能传递好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记者 陈素萍 通讯员 张琼 董鸿安

新闻链接:https://www.thehour.cn/news/426570.html

钱江晚报客户端》:2021020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