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春节丨校园也是家!宁职院留校师生“花式”过年

发布时间:2021-02-13作者:陈之顺、朱娟、刘沪波来源:学工部、国际学院浏览次数:1107

“爸妈,你们放心,我在学校一切都好,过得也很充实。学校还请我们吃了团年饭!现在我们正在收看春晚······”王婷同学在视频中与家人分享她的留校生活。此心安处是吾乡,为了这份安宁祥和,宁职院精心准备了吃团年饭、看春晚、包饺子、写春联、踏青等活动,用暖心、贴心、用心的服务,让留校过年的中外师生“花式”过年,感受浓浓的年味。

▲校领导带队走访慰问留校师生

在这个特殊的寒假,我校共有6名教师,23名学生留校过年,其中,有14位是来自贝宁、坦桑尼亚、也门、叙利亚等国家的留学生。为保障留校师生过一个平安幸福年,全校共有50名教职工坚守岗位工作,同时,一楼食堂、图书馆、医务室等每天照常开放,为留校师生做好安保、后勤保障等服务工作。春节期间,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老师还分别走访慰问了留校师生,向他们致以新春问候和诚挚祝福。

2月9日及除夕当天,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翔阳,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岑咏和相关部门老师先后看望慰问了寒假期间留校的中外师生们。在“历添新岁,共话未来”留校学生迎新春茶话会上,吴翔阳校长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寒假留校学生表示慰问,逐一询问了同学们的家庭情况及日常生活、实习和学习等情况,并叮嘱他们继续遵循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中国年。吴校长鼓励留校学生要坚定信念、树立目标,利用假期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常与家人保持联系,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同学们欢快地合唱《新年好》,跳起了精彩的民族传统舞蹈,吴校长与老师们还给同学们送上了坚果、牛奶等新春大礼包,现场一片欢乐的氛围。

大年初一,校党委书记张慧波一行走访慰问了保卫处、后勤、校医务室、社区办、图书馆、信息资源中心等近30名在岗教职工,与他们话家常,并详细了解寒假期间安保、餐饮、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和值班人员生活情况。张慧波书记对教职工春节期间的尽职尽责表示感谢,并表示大家是“双高”建设进程中的一员,为学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他代表学校向大家送上节日的问候和对新春的美好祝福,希望大家继续坚守岗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尽心尽力做好服务工作,保障学校寒假和春节期间的安全稳定和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确保留校师生度过一个喜乐祥和的春节。

此外,副校长、工会主席葛晓波带队走访慰问了米娜、刘青等6位留校教师,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感谢他们顾全大局留校过年,并向他们及其家人致以节日的问候。

▲葛晓波副校长慰问留校教师梁丹

“这是我20多年来第一次不回家过年。”来自营销专业的大三实习生曾莉华同学感慨地说道。她目前在宁波一家企业从事产品销售工作,寒假期间每天早出晚归,一天的工作紧张有序,“为了响应政府留甬过年的号召,我和同事们选择了留在宁波。这是我们作为大学生基本的社会责任。”

春节期间,学校还积极组织留学生们感受书法、剪纸、茶艺等传统文化,到乡村体验节庆民俗,策划了“‘四个一’迎新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留校过年的留学生充分感受到中国年的温暖。来自贝宁的方林(中文名),目前在宁职院就读物联网技术专业。热情开朗的他常常用弯弯的嘴角、腼腆的笑容感染身边的师生,他说:“在学校的两年,让我喜欢上了中国的文化和历史,能和大家一起制作中国结、写春联、包饺子,特别开心。等我回到祖国,我也会亲手做一些分享给亲人和朋友们。”

“今年过年我和家人也不回家了,留校的学生中有6位维吾尔族学生,我得照顾他们,解决同学们生活饮食上的困难。这次还为他们准备了丰盛的团年饭,组织网络拜年和看春晚等活动。”辅导员米娜老师介绍道。

“这也是我第一次留校过年。”校医王月英说道。寒假期间,她主要负责掌握留校学生每天的实习请假人数、身体状况等情况。今年不能回乡过年,王医生也难掩思念之情:“我已经很久没见到在山西老家的母亲了,加上过年的原因,让我更想她了。但是为了保证留校学生的身体健康,我还是选择留下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