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巳节踏青诗会 演绎汉风古韵

发布时间:2021-04-19作者:朱娟来源:国际学院浏览次数:850

4月15日,国际学院海川诗社的大学生身着汉服,在校园进行踏春、诗会等汉风古韵的演绎,重现中国传统节日“上巳节”的热闹场景。

农历三月初三古称上巳节,历来有“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是一个纪念黄帝的节日,后代沿袭,遂成为水边宴饮、郊游踏春的重要传统节日。书圣王羲之的传世名篇《兰亭集序》描述的就是上巳节曲水流觞的诗意活动。

学校的非遗馆前绿草如茵,景美如画,借着佳节氛围,汉服爱好者现场讲解了汉服形制知识。服章之美,承千载风华,同学们在亲身体验中领略了源远流长的传统服饰文化的魅力。

“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一首杜甫的《丽人行》拉开了诗会的序幕,在非遗馆二楼国风馆内,诗社同学们在现场以“飞花令”的游戏形式,吟汉唐雄风,咏自然美景,颂盛世风华,一句句诗词接龙酣畅淋漓,声调铿锵,韵味悠长,互答唱和之间,尽情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诗词底蕴和精神风貌。

据悉,国际学院海川诗社辅导员工作室以诗歌为载体,结合传统节庆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不断创新传播方式,先后举办了冬至礼、清明诗文诵读等活动,注重“浸润、体验、内化”,将传统诗教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政教育,在校园营造学习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帮助青年学子筑牢文化自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