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党,追寻红色足迹——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20作者:应奏飞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浏览次数:1116

4月17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组织来自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彝族、回族、仡佬族、毛南族等9个不同少数民族学生一行33人前往宁波城市展览馆和宁波党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镇海九龙湖畔,开展“青春向党,追寻红色足迹”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带领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宁波当地党史、追寻红色足迹、感悟宁波本土文化。

同学们来到宁波党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镇海九龙湖畔的马家桥、洪桥战斗纪念碑追寻红色足迹。在纪念碑前,镇海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员王丹凤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当年发生在马家桥伏击战激烈的战斗场景,讲述了 “中共红十字路支部的建立”、“慈东游击队艰苦曲折的斗争”、“红色堡垒村”等红色故事;“九龙湖是革命老区,是一块洒有革命先烈热血的英雄土地。红色基因孕育出了灿烂的今天,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让我们继承先烈遗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镇海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理事、九龙湖组组长王春丰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同学们还观摩了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领导革命的“中共慈镇县工委遗址”、祭扫了陈爱中、蒋子瑛等五位在马家桥、洪桥战斗中牺牲的烈士墓。同学们追寻红色足迹,被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感动着。

同学们还参观了宁波城市展览馆,感悟宁波“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独特魅力,依次观看了综合展区、主题展区和辅助展区等三大板块,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宁波城市建设的沧桑巨变、城市发展成果以及未来远景,感受着宁波城市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一代又一代宁波人的文化气息与商帮精神。

来自维吾尔族的阿卜杜啦·达吾提同学感叹道:“今天的游学体验让我印象深刻。宁波城市展览馆让我了解了现在所处城市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洪桥战斗纪念碑前两位老师讲述发生在当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斗史,让我真正明白了现在的和平都是革命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这座城市经历了太多太多,但他仍如同壮汉,依然迸发着他的活力。如今我有幸到这座美丽的城市学习,我将不断努力实现自我价值。”

据悉,此次活动是分院“追寻红色足迹学党史”主题活动的重要举措,分院依托辅导员工作室,以学生发展性资助项目《眼底甬江水,胸中天山月》为平台不断创新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思路,通过开展劳动体验教育、通用语言教学等形式不断促进文化交融、民族融合,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感受着学校、分院大家庭带来的温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