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晚报客户端》:职教宁波|职业教育的春天来了!未来要这样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20作者:来源:《宁波晚报客户端》浏览次数:1212

4月12日至13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这场大会,对破解职业教育发展“瓶颈”问题,助力其进一步改革发展,释放了积极信号。

宁波作为职业教育先行先试地区,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基本形成了结构完整、体制多样、类型丰富、特色鲜明的职业教育体系。从职业院校特色学院到产业集聚区办学,宁波市现已基本形成除南北高教园区外,在主要产业集聚区均有特色学院、产业研究院布局的格局。

但是,曾经很长一段时间,职业教育无法摆脱“低人一等”的观念尴尬。

宁波外事学校校长俞浩奇从教30年,先后在两所职校任校长一职。他欣喜地看到,近年来,职业教育越来越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预示着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凸显职业教育类型本质,找准学校发展定位是职业教育今后发展的关键。”他说。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慧波关注到“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近年来,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实质性往前迈了一大步,职业教育的专科“天花板”逐步打破,职业教育体系逐渐完善。面向未来,要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更好地适应产业发展需求。

宁波,自古是商帮源头、交通要塞和文化中心,也是教育重镇和技能高地。多年来,职业教育已经成为宁波适应经济生态、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浙江工业大学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所长、长三角产教融合与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衍教授长期关注宁波职业教育发展。他认为,作为全国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宁波从中职到高职教育,涌现出了很多排头兵,应该结合自身优势做好纵向贯通和横向融通这篇大文章,推动职业教育整体性改革,实现现代性发展和国际性引领。在“十四五”期间,职业教育要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宁波牌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宁波这座发达城市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能支撑。

当前职业教育遇到的利好因素,是升学道路的不断畅通和向高层次延伸。宁波必将抓紧时代“风口”的顺势,基于多元化人才培养,让学生升学有基础,就业有技能,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4月20日,谷雨,这是自2019年宁波人才日设立以来,一年一度的谷雨之约。

雨生百谷,生机勃勃。这,是努力的春天,也是职业教育的春天!

记者 樊莹

新闻链接: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145694_1

宁波晚报客户端》:2021年4月2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