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期无人机操控职业能力提升计划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05-06作者:何新柳、张日益来源:机电工程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浏览次数:558

为满足广大教职工对无人机操控职业能力的提升需求,进一步规范校园安全管理,增强安全责任意识,避免因操作、使用不规范导致安全事故发生,自今年4月以来,由我校工会组织发起,机电工程学院、保卫处、职业教育教师培训学院联合举办的首期无人机操控专项职业能力培训于近日圆满收官。我校35名教职工通过前期申报及连续三个周末的集中培训,经宁波市北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考评鉴定,准予发放结业证书并给予学时认定。

据了解,《浙江省无人驾驶航空器公共安全管理规定》自2019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无人机驾驶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也于2020年3月由教育部门在“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平台发布。我校是区域无人机操控相关考证培训的常态化承办单位,依据国家《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校保卫处(武装部)于今年年初制定发布了《关于规范校内无人机设备使用管理的办法》,同时由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牵头向所在地政府进行“无人机驾驶飞行技能”项目制投标并成为2021年度该项目工种的唯一中标单位。

为主动适应无人机技术迅猛发展,满足广大教职工对智能无人机规范化操控的应用需求,校工会通过精准对接“创翼蔚徕”教职工“达人”团队,系统化采用理论实操一体化模式,为广大教职工无人机操控爱好者提供无人机法规、操作理论的集中面授以及实践操控、组装测试的分组训练。首期无人机项目制培训计划周期为三天,合计三十六学时,其中理论模拟涵盖民航法规与空中交通管制、无人机概述与系统组成、空气动力学基础、结构与性能、航空气象与飞行环境及模拟器参数调试和标准试飞等,实操演练包括垂直起降与四位悬停、水平矩形与定点拍摄、绕点与8字飞行等。

创新创业学院杨勇老师在培训过程中谈到:“时下无人机已经逐步由‘高大尚’科技变得越来越‘接地气’,其多领域功能应用为这个时代带来了数据化和信息可视化的新趋势。前期我对无人机软件控制与识别已经有了一定基础,如今系统化的培训学习不仅让我对无人机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还切实掌握了一项操控技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