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5-08作者:万剑来源:艺术学院浏览次数:636

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教育工作,系统落实学校工作任务部署,艺术学院于5月7日中午召开全体教师会议,专题讨论课程思政理念与实践。艺术学院院长胡成明主持会议。

在研讨中,各专业根据会前部署,逐一介绍各专业探索课程思政改革的进程及课堂实施情况。因艺术学科自身的特点,艺术学院在多年前即主动开展相关探索,因而在汇报中,各课程普遍能体现弘扬爱国主义、践行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强化职业道德与工匠精神等思政元素,但部分课程也存在着元素融汇较为生硬、客观实施条件无法充分满足课程设计要求等情况。在交流中,副院长万剑强调,各专业要通过集体磨课,有针对性地强化课程思政实施;思政元素在不同课程间要整体设计,避免案例单一、角度重复;已立项课程要在分院内做好示范,以点带面系统推进。她还强调,今后要在分院内的例行教学会议中固定交流此方面工作情况。

目前,艺术学院已有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6项,校级课程思政案例1项,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奖1项,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积累。在最后总结中,分院直属支部书记沃意琳认为,艺术学院多年来积极开展政校合作,尤其在实践教学环节中积累了大量优秀的素材与具体做法,各专业均有代表性成果,如艺术设计专业以北仑区法治微电影工作室挂牌为契机,学生课程作业、毕业设计多次获得市级、区级法治作品专项评选奖项,实现专业教学与立德树人重任同向同行。各专业要系统梳理,认真打磨,持续深化课程思政改革。

本次研讨会,是艺术学院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的一次阶段性总结。后续分院将通过邀请相关专家指导、开展院内优秀案例评选等多种方式,为分院教师提供更多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机会,推动分院在培养艺术领域高技能人才工作中走出新的高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