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3件作品入选1件作品收藏!这所学校在全国青年漆画大展上崭露头角

发布时间:2021-09-17作者:来源:《中国网》浏览次数:285

9月10日,第三届中国(宁波北仑)青年漆画大展开幕式在宁波美术馆举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师生漆画作品在本次大展中取得优异成绩,共有13件作品入选,位列全省高校第一。

此次展览共收到全国各地投稿920件,319件作品进入复评,最终评选出220件入选作品(含前50名入会资格作品、前20名作品收藏)。宁职院师生漆画作品共有13件入选,其中教师姚炬炜作品《同心同行》获作品收藏、入会资格,教师李亮、汪染秋合作作品《壁上观》与学生周航作品《5G·人工血管》获入会资格。

“我在人物叙事类题材上一直没有满意的绘画表现形式,在2020年暑假有机会学习了综合材料绘画的表现形式后,才尝试创作这幅作品。”姚炬炜老师已是第三次入选青年漆画大展,他本次的作品《同心同行》也正是表达观者在看展中的一种美好心情。姚老师突破传统的漆画制作步骤,借助综合材料绘画常用的“贴布”表现手法来创作,对运用材料的材质、制作工艺的选择做了较多的考虑和艺术处理,使绘画的色彩与工艺的质性之间找到一种视觉冲击。

李亮、汪染秋老师的作品《壁上观》是以山西太原娄睿墓室壁画中《狩猎图》为蓝本而创作。他们用大量不同目数和颜色的土壤、灰料作底,做出壁画龟裂破损的画面效果,还原了狩猎者富有张力的动态和扭动的身形,展示了游牧民族豪迈热血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周航同学的作品《5G·人工血管》上布满了铁丝、铜片、电路板等,观者能直接明了地想到它的主题——科技。他在创作时运用了螺钿、蛋壳、铝箔等材料,制作中途还遇到了脱箔、部分漆面掉落的情况。“一点点拿漆补,在部分地方再加上装饰,最后的效果也出乎意料。”周航表示,在漆画上尝试加铁丝、铜片、电路板等就是指导老师李亮给的建议,这使得整个漆画作品更直观地表达了人类智慧与科技造福人类的创作主题。

据宁职院党委副书记马苗金介绍,学校作为浙东彰髹漆艺研创与融朱金漆木雕、骨木镶嵌为一体的宁波非遗传承基地,积极发挥政校联动作用,携手加强艺术人才培养工作,达到了“抓好一支队伍、创作一批作品、打响漆画品牌”的目标。学校坚持“以大师工作室为引领”的三位一体非遗文化传承人才培养路径,通过校、政、企深入合作,以及课程设置、师徒对接、双师建设等,构建了情境、个性、技能相统一的非遗人才培养体系,将漆艺术非遗人才培养落到了实处,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高技能型非遗漆艺传承人才。

新闻链接: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HcLLPFII.html

《中国网》:2021年9月1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