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派新闻客户端》:培养智能技术人才,宁职院这群学生走进12家大型化工企业学习

发布时间:2021-09-22作者:来源:《甬派新闻客户端》浏览次数:606

“从原料到C5石油树脂是如何生产来的?C5石油树脂能用在什么领域?化工生产过程如何实现绿色低碳环保?化工产品和日常生活都有哪些联系?”近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化学工程学院2021级近500名新生的始业教育第一课,来到了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的12家大型化工企业现场,通过在企业一线现场观摩、实地体验和企业专家报告,深化对化工生产DCS远程控制、现场操作和专业知识的认识,明晰学习目标,规划职业生涯方向。

“同学们虽然报考了化工专业,但他们从未走进化工企业,对化工生产过程知之甚少。通过企业参观,让他们近距离了解化工企业和化工产业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激发同学专业学习兴趣,自觉投身绿色化工事业。”宁职院化工智能制造技术专业主任李浩说,化工智能制造技术专业是今年新设专业,是绿色化工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培养化工智能技术复合型人才,为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人才支撑。

据介绍,近年来,该校化学工程学院以中国特色高水平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群和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为依托,专业群立足宁波,辐射长三角,服务国家级石化园区规模以上石化企业和浙江地区大型化工企业。学院先后与中国石化镇海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台化兴业(宁波)有限公司、恒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各类宁波市制造业百强企业开展订单班,培养了大批人才。

“开学第一课即是专业认知教育和课程思政教育,也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通过实地深入企业,近距离接触现代化工企业先进控制技术和智能自动化装备,让同学们对未来化工工作场景、工作职责、工作操守镌刻于心,为后续夯实专业知识,锤炼职业技能,铸就他们‘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之梦,进而投身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奠定基础。”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史海波说。

通讯员 罗志强

新闻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14aa152e4b0dfdfd098e240&type=wxfs

《甬派新闻客户端》:2021年9月2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