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北仑区首届文创(文具)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展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30作者:来源:《央广网》浏览次数:558

近日,由宁波市商务局指导、北仑区商务局、北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主办的宁波市北仑区首届文创(文具)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展举行。

据介绍,大赛邀请在宁波高校艺术设计类相关院系大学生参与,依托北仑外贸跨境供应链促进中心面向北仑区境内文具企业和文化设计企业,征集到优秀作品160余件,创新性、民族性、市场性,是这届文创大赛投稿作品设计趋势的缩影。

让设计为产业赋能

文具产业一直是宁波工业发展的重要传统产业之一,在宁波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据不完全统计,作为“中国文具之都”,宁波文具制造业在国内占比达到33%,在国际市场达到25%。宁波拥有全国最大的办公文具、美术用具、教学用品等制造企业,制笔、本册印刷等产量长期居全国首位。培育了一批得力、广博、贝发、康大美术等龙头企业,企业核心技术和品牌优势居国内行业前列。

本次大赛精准把握新时代发展的机遇,以“文化 +”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品位,并通过“文化 +” 为宁波、为北仑注入创新活力,借助文创力量赋能品牌和销售,为文具产业商业发展赋能,不断巩固提升“中国文具之都”的地位,实现产业和品牌的有效转型升级。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次获奖的作品内容丰富,表现方式富有艺术感。有关于地域文化的“鱼文化系列文创设计”“宁波风情,我们如此热爱”“印象北仑”等,也有体现时代精神的“张人亚党章学堂记事本”“浙江诗路行”“红色国粹”等。

作品“宁波风情,我们如此热爱”洋溢着创作者对这个城市的热爱,要以宁波的地域文化为主,对大赛主题进行诠释。子主题分别为《你好,北仑》《你好,海曙》《你好,江北》,围绕“创意赋能文具,致敬建党百年”的主题,进行文创主题的系列作品设计。风格现代,画面饱满,视觉冲击力强。系列作品以北仑港、鼓楼、宁波美术馆作为主要形象,以及其他的宁波地域建筑文化作为辅助图形,展现在画面中。运用了调和与对比的形式美法则,体现了独特的审美性与艺术性。

宁波市北仑区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钱军明在致辞中说:”本次大赛不仅向我们展示了当代青年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展示了北仑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关怀之美,而且还揭示了一个道理:天马行空的创意源自于平常的生活,而生活也因创意更加美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交流,离不开融合,更离不开思想的碰撞。这恰恰体现了文创设计大赛的主题——创意行天下,设计领未来。“

产教融合促成才

《鱼文化系列文创设计》是这次大赛的金奖作品,非常有地域特色,作品包括以海洋生物为原型设计的吉祥物,以及笔记本、冰箱贴、胸章、信封、托特包等的设计。鱼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历史最悠久,沉淀文化底蕴最深厚的文化之一,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迁,鱼文化逐渐被埋没,作者何军以鱼文化为设计元素设计文创,就是出于对鱼文化的热爱,想要通过自己的设计来对鱼文化进行科普,为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鱼文化尽自己的一份力。

何军来自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如今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他非常感谢本次大赛举办方北仑商务局以及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给予他此次机会。“学校参与举办这样的比赛,对每个学生都是一次特别好的历练机会,有效地增强了我们在设计领域的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学校产教融合,对于我们毕业后走入社会是非常好的引导。”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岑咏向记者表示:“依托宁波特色文化资源,以及宁职院架构的文创人才培养体系,搭建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协作平台,加快推进北仑区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推动文具产品特色文化与创意设计产品的结合,提升北仑区文化创意设计水平,广泛挖掘和培育文化创意领域具有成长性的人才和项目,促进优秀文具文化创意企业或项目落地北仑,进一步提高文具领域北仑的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

“通过师生服务地方,举办比赛,是项目化的实训方式,提升师生的艺术品市场化运行和高品质的活动组织能力。”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就业与产学合作处处长张定华告诉记者,本次参赛不仅是艺术水平的体现,更是学生深入了解艺术品产业发展的平台。老师带头,学生投入,艺术水平提升的同时得到市场的认可,提升职场竞争力。

据记者了解,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还热情地欢迎学生毕业继续留校“学习”,不是传统意义的上课,而是校企合作搭建平台,让毕业生以企业员工的身份加强与学校的合作和联系,同时更深入地掌握知识和技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记者 陈金莲

新闻链接http://zj.cnr.cn/mlnb/nbgd/20210930/t20210930_525621172.shtml

央广网:202193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