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堇山红脉” 追忆初心印记——国际商旅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8作者:朱娟来源:国际商旅学院浏览次数:893

10月16日,国际商旅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前往鄞州塘溪沙村沙氏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在探寻“堇山红脉”中追忆初心印记。

沙氏故居是沙孟海、沙文求、沙文汉、沙文威、沙文度沙氏五兄弟出生、居住、工作过的地方,也是鄞州和奉化区革命运动的发源地,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和教育意义。在这里,党员教师们认真聆听了那段烽火岁月里的家国故事。1926年,老二沙文求回家乡沙村建立了宁波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和农会,为宁波地区农民革命运动播下了火种,后来他到广州参加革命牺牲。他们一家五兄弟都是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这在全国来说也是很少的。

党员教师们还参观了位于故居旁的宁波第一农村党支部陈列馆,馆中的蜡像生动还原了中共沙村支部成立时的情景,此后,鄮溪支部、横泾支部等农村党组织相继成立。据介绍,除了以沙村为点,侧重塘溪红色历史、革命英雄的“史脉·红心向党”,“堇山红脉”还有另外三个子篇章:“文脉·赤心报国”、“山脉·丹山绵延”、“水脉·绿水灵秀”,展现了新时代宁波乡村砥砺奋进的华章。

故居院里的银杏树是当年沙文求烈士亲手栽植的,如今已经枝繁叶茂,苍翠葱茏。党员教师们感怀不已,在这里重温了入党誓词,并表示一定要遵循先辈足迹,勇担初心使命,让红色精神在党的教育事业中发扬光大。

据了解,国际商旅学院党总支通过午间学堂、二级党课、视频学习、实践活动等多种方式,不断创新师生党史学习教育路径,激发师生求知、奉献、创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点燃“信仰之炬”、照亮“奋进之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