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晚报客户端》:99年女孩成功“上岸”考上浙工大研究生 宁职院化学工程学院人才培养新模式赋能

发布时间:2021-10-20作者:来源:《宁波晚报客户端》浏览次数:474

“感谢母校提供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和成长平台,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成功‘上岸’考上浙工大研究生。”如今已是研一学生的段垄涓,对于过去四年自己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成长的点点滴滴,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她的逆袭看似是“个体命运”,背后却是化学工程学院人才培养新模式赋能,和宁波工程学院联合开展四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试点。

四年制高职试点专业吸引了她

段垄涓老家在衢州,中考后入读杭州一所职校,学的是环境监测技术专业。她在准备高职考的时候,在翻阅招生资料时,注意到宁波有一所高校正在尝试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新增浙江省单考单招化工环保类,对应专业为化学工程与工艺(绿色化工生产运行控制技术),这就是宁职院与宁波工程学院合作举办的四年制高职试点专业。

对于这样的办学方式,身边一些同学保持谨慎。担心学习氛围不够好,师资队伍不够稳定。但段垄涓有不一样的看法。

“两校联合办学,意味着专业特色、师资力量、学历提升等方面都是共享的,对于学生来说反而是大大的福利啊!”她还注意到,这个专业面向地方经济,以培养石油化工、精细化工、能源、环保、医药和质检等领域应用型高级化学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她在学成后即便没有走升学这条路,直接就业这个专业也很有潜力。

在征求父母同意后,段垄涓毅然来宁波上大学。“2017年是我难以忘却的一年,那年夏天我参加了高职考步入了大学生活。”刚满18岁的她开始了全新的人生新征程。

和同学一起作为实验成员参加挑战杯项目

师资共享的优势非常明显

绿树成荫的校园、友好亲和的同学……段垄涓很快爱上了学习生活的地方宁职院化学工程学院。作为一名学生,她清楚地知道首要的任务是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掌握前沿的科学文化知识,加强本领,才具有说服力和榜样性。于是,这位姑娘从大一开始,一面补文化课上的短板,一面加强专业课上的长处。

“这里,师资共享的优势非常明显。”段垄涓举例,自己在学习化工原理、化工设计、化工过程原理、Aspenplus、石油化工生产技术等时,因为专业性强,需要结合大量企业实操经验,于是授课教师均选择宁职院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高水平双师双能博士教师团队。涉及到仪表等化工设备,请企业高级工程师来介绍现下行业前沿的产品。到了热力学等内容时,因为与高数紧密相关,有更多理论内容,于是由宁波工程学院和宁职院的老师合作打磨教学内容,共同实施课程教学。

参加学校志愿活动

由于从职高考入本科,学生的研究能力比较匮乏,两校师资强强联合开展科研导师制,博士教师团队手把手传授如何设计研究方案、如何开展项目研究以及如何撰写科研论文,从无到有,从懵懂到喜爱,“走,一起去实验室”已成为同学们约伴的主旋律。

段垄涓感受到,从课程教学到实践操作,从课程实验到毕业设计,正是因为两校一直努力在探索高职教育和本科教育的交融点,才有机会打造出更为优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2019学年的下半学期,段垄涓报名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花了七八个月时间,和队友们一起讨论方案、修改设计。期间,两校的老师也给予了很多帮助,解决各种难解。相互援助的日子充满了斗志和沸腾的青春,最后他们团队不负众望获得了全国二等奖。在比赛的高压下,她还挤出时间考取化工总控高级工证书。

随后的几年,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校综合一等奖学金,并多次获得省政府奖学金、校综合二等奖学金和“优秀学生”荣誉称号。每个学期她会参加学院发起的“学习加油站”活动,组建学习小组,和同学们共同努力、一起进步。

 “上岸”后感恩母校提供的成长平台

 大学是步入社会的最后一扇门,是起跳前的助力跑。学习之余,段垄涓还加入校团委,参与校园各种志愿者活动。如挑战杯志愿者、中职技能考志愿者、欢迎新生和世界女排比赛志愿者等,其中有两个学年还被获评 “校优秀志愿者”,连续三年获得了“校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

大四时,段垄涓决定考研究生,继续深造,加强自己的学识和专业技能。在备考期间,看着已经实习的同学领上工资,而她还在做着一件大概率不能成功的事情,内心各种焦灼和不自信。好在,家人、老师和朋友的鼓励和支持,让她不再纠结。

“坚信努力就有机会,付出就有收获!事实证明就是如此。”段垄涓感恩母校提供的成长平台。而在未来,她会谨记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慧波勉励毕业生们的话:“未来的路还很长,但不要因为路长而担心,走一步有一步的风景,进一步有一步的欢喜,只要你努力,幸福一直在路上!期望大家能够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在未来的工作繁忙之余不忘学习做一名好学之人,学会用知识积淀自己人生的高度。”

记者 樊莹 通讯员 徐迪静

新闻链接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193137_1

宁波晚报客户端》:2021年10月2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