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寻找党在基层的力量之源 时光记“疫”大学生实践团队溯源基层抗疫口述史

发布时间:2022-08-06作者: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浏览次数:1345

中国青年网宁波8月5日电 为践行“八八战略”,投身“两个先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携手大碶街道党工委共同开展了以寻访调研基层抗疫口述史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7月20日,校社共同召开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宣讲走进学苑社区暨大碶街道基层抗疫口述史首批作品交流会,出席此次交流会的有大碶街道顾霄扬部长,学苑社区胡碧慧书记及各社区代表人物、口述史团队指导老师,成员。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省党代会精神宣讲及交流会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天琦 

在此次的交流会中,胡书记认为时光记“疫”口述史调研团队在省党代会的熏陶下,要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她对基层抗疫口述史实践团队表示充分的肯定,提出时光记“疫”这一主题及初步成果有效记录了社区疫情的斗争史且具有宝贵历史意义的这一观点。同时胡书记对于此次时光记疫口述史调研表示深刻赞同,提出口述史册值得收藏这一看法,并表示会将此次调研成果保存在社区档案室久久留存。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顾霄扬部长发表感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天琦 

探寻党在基层的力量之源,这个名字是顾部长取的。顾部长在发表他的感言中说,“在做口述史的过程当中,我们能感觉到无论是武汉疫情,北仑疫情还是上海疫情,党在基层的力量是根本点,它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巩固加强。”他认为这个首先是街道跟大家反复去接触,随后社区跟团队密切配合,得到的一个反馈,核心的东西就在这里。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岩河社区书记参加此次交流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天琦 

随后实践团队成员采访了社区工作者代表顾彤云。团队成员采访道:“对于社区发展的新规划,您有什么看法?”,她表示:“社区是社会最小的单元,浙江省要率先实现共同富裕,我们社区要打造好每一个最小单元的富裕家庭,不仅要物质富裕,精神也要富裕。”同时顾彤云对于社区共同富裕的计划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我们会为共同富裕的先行者提供一个温暖的港湾,让他们无所顾忌的去闯,在这个内卷严重化的时代有个地方修养自己的身心。”学习省党代会精神之后,有对前五年的规划的回顾,也有对后五年的规划的展望,但是一切规划都离不开四个核心,‘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当代年轻人对于自己的理想都有一定的追求,这四个核心就为年轻人树立了底线意识,也给大家指引了方向。同时教会团队成员对于回馈社会要有大局意识,要看到贫困背后的各种原因。只有做到这些才能使社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坝头社区主任与团队成员进行口述史册交接仪式,这意味着我们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并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天琦 

“时光记‘疫’口述史团队的成员们,希望通过这次的合作,让像实践团队这样的同学们能够通过对省党代会的学习积极做到‘四有’,努力成为眼中有友善,手中有温度,脚上有力量,心中有目标的四有青年,并且能够做到坚持不懈的走下去。”学苑社区书记胡碧慧书记寄语。

通过这次的暑期社会活动,口述史团队成员逐步了解社会,增长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学生对他们的未来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将之与社会相结合的信心与毅力。“学校是一个小社会,在通过社会实践的磨练后,我们深深地认识到社会实践是一笔财富。我们要学会从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实践。”团队成员谈到他们的体会说道。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实践团与社区代表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雷计宁 

据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时光记‘疫’口述史”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致力于把实践成果打造成志愿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在本期社会实践中,实践团通过理论宣讲、情景展示等形式,将社会实践与思想政治引领深度融合,不断深化巩固实践成果,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社会责任感,锤炼过硬本领,书写青春担当。

通讯员 王欣 章甜甜 卢腾

新闻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4871877&app_version=1.3.5&sid=1337293&time=1659707475&signature=pbNLQGOPvkzKWxBE3gD1MqrpjCvp2801yM2eV8nrowqJXmZjY5&sign=aee9dc4d2db345050942008e389a12d4#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8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