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浙阿两地共创职教援疆品牌

发布时间:2022-11-12作者:来源:《光明日报》浏览次数:1175

教育援疆责任重大。通过“传帮带”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打造一批“可持续”的品牌项目,是浙江援疆创新推动职教援疆从“输血”向“造血”跨越的重要路径。

2021年9月,中组部第十批二期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阿克苏职院”或“阿职院”)援疆教师团拿过接力棒,以落实教育部确定的浙江省6所“双高校”组团式对口支援工作为契机,引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等浙江高校已有项目品牌模式,复制成功经验,两地共创职教援疆品牌,成效显著。

三位一体,品牌引入落地生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幅员辽阔,现代化农业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程度较高,是全国应用植保无人机最多的省区之一,市场亟需掌握熟练操作无人机驾驶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对此,援疆教师团结合产业需求,及时引入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创翼蔚徕”无人机项目品牌,于2021年11月联合地区科协、地区文联、地区摄影家协会和新疆智空电子有限公司,组建“政、校、企、协”四方联动的阿克苏职院“创翼蔚徕”无人机双创名师工作室。同月,面向学生的阿克苏职院“创翼蔚徕”无人机社团也随之成立。今年4月,阿克苏地区科学技术协会、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新疆乐纯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三方还共建了“大学生无人机科技人才政校企合作培养基地”。据介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创翼蔚徕”无人机产学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年5月,是全国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的知名品牌。

至此,在浙江省高校品牌项目建设经验的指导下,以“创翼蔚徕”命名,集“基地+名师工作室+学生社团”的“三位一体”无人机专项人才培养品牌项目在学院成功落地。项目满足了阿克苏职院乃至阿克苏地区对无人机操控职业能力提升和无人机专创融合项目孵化的现实需求,育训了一批“科技类”“高素质”“创新型”的无人机技术应用人才,已经成为展示浙江职业教育对口支援阿克苏职院就业创业联动的特色名片。

东西协作,师生相携枝繁叶茂

优秀师资是培育优秀人才的基础保障。援疆教师团依托全国高职高专教育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基地,开展两期无人机驾驶技术师资培训,惠及全院师生200余人,其中25人考取UTC无人机驾驶执照,20名师生受聘为阿克苏地区无人机科普实践教育专家团成员。

无人机双创名师工作室在承接无人机专项技术服务与交流指导、签约相关项目的同时,还先后3次赴阿瓦提县墩买里等基层新农村开展科技助农技术服务和科普实践教育宣讲,在区域建立以“农民职业培训”“农机技术服务”“农业信息推广”“科技交流提升”为核心的运作体系,从“学培研创”到“就业发展”,带动新形态领域社会就业。

通过激发社团活力,用科技引领学生成长。学校的无人机学生社团汇集了全院无人机爱好者,也为学院科技发烧友搭建“理实一体”创新平台。活泼的活动形式、丰富的活动内容、新颖的传播方式,让学生能通过模拟操作、真实演练、课堂教学、科普讲解和参观体验等多种形式,把握时代脉搏、提升专业技能。

社团成立至今,不仅完成了学院校园及阿瓦提县墩买里村等三维建模和VR实景摄录项目,还多次面向阿克苏各社区市民组织开展无人机亲子体验、承办阿克苏地区摄影家协会航拍星空草原等活动,极大激发了学生的热情。

厚积薄发,品牌成效示范疆内外

浙江援疆教师团通过实施无人机“创翼蔚徕”项目,积累了一批高质量的成果,形成了浙阿两地对口援疆的职教品牌。

截至目前,师生们频频登上领取大奖的舞台。例如,《“创翼蔚徕”专创融合联动视域下的乡村振兴服务领航》《飞向致富路-南疆地区乡村振兴的“翼”份责任》等项目得到广泛认可、收获多级奖项,助推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在“双创”教育教学及赛事领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不仅如此,师生们自主开发了《无人机操控专项职业提升培训指南》,一方面填补了阿克苏地区缺少无人机操作培训资料的空白,另一方面也为后续人才培养以及培训体系系统化打下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在科研领域,通过将创新与实践相结合,团队取得《无人机飞行用误差纠正装置》《一种多级防护的教学用无人机》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发表《基于无人机农林植保的“乡村振兴”职业教育发展路径构建》等期刊论文4篇,成为东西协作的一大亮点。

援疆是国之要略。教育援疆是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援疆教师团的每一个成绩,都是践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生动实践。未来,援疆教师团将继续用真情和行动铺就心与心的通途,不断深化新疆与浙江学校教育教学合作,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记者 李慧 赵明昊 通讯员 张日益

新闻链接: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ee79d257952c45b3bffeabebe7843ffa

《光明日报》:2022年11月1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