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举办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22-11-22作者:刘硕硕来源: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浏览次数:1177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在学思悟践中不断提高我校辅导员队伍的综合能力和专业水平,全面展示辅导员的精神面貌和职业素养,11月18日和20日,由学生工作部主办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联盟报告厅2和报告厅3举行。校保卫处、图书馆及心理咨询中心等负责人担任评委,20位一线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比赛,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观摩比赛。

本次比赛共两个阶段三个环节。第一阶段为笔试环节,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第二阶段包含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展现了辅导员为学生答疑解惑、开展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艺术学院辅导员孙笑文获一等奖,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崔好丽、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李书涵获二等奖,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梁丹、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竺笑爽、国际商旅学院辅导员罗家文获三等奖。

比赛结束,评委老师郭华恬作现场点评,希望辅导员在工作中要梳理好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加强实证性案例的分析和研究学习。同时在谈心谈话时要明确问题意识,既要学会倾听,又要把握主动,切忌“无果而终”。

校党委副书记马苗金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力量和重要依托。当前,在全面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学校“双高”建设的关键期,对学生工作和辅导员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高站位抓好学习,提升工作“新境界”。要重视政治理论学习,特别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永葆“政治底色”。要学习现代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的理论知识,提升职业能力和专业技能。二、沉下去转变作风,锻炼工作“新本领”。辅导员要深入学生宿舍、贴近学生心灵,真正了解00后大学生“在想什么、在干什么”。同时,也要有“实干”的作风,增强责任意识,到寝室、到课堂、到学生活动中去,坚守育人初心,厚植爱国情怀。三、动脑筋开拓创新,开创工作“新格局”。学校将不断加大投入,确保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我们要站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高度,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打造工作品牌,答好高校辅导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时代答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