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统战 》:【市县热线】助力各民族青少年成长的“幸福石榴籽”——文化润疆“五观”教育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国家级金奖

发布时间:2022-11-18作者:来源:《浙江统战 》浏览次数:1045

11月15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落下帷幕,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发布获奖名单公示,其中,宁波北仑区米娜工作室发起的“幸福石榴籽”——文化润疆“五观”教育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国家级金奖。

此次荣获的金奖,是我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探索——之江同心石榴红品牌首次获得的国家级金奖,也是全国所有金奖项目中唯一致力于少数民族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项目。

近年来,北仑区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目前已形成“四微”工作法、“五位一体”协同机制、“米娜工作室”、民族工作标准化、民族事务治理数智化等一批民族工作全国品牌。

为让各民族青少年从小把“爱我中华”种子埋入心灵深处并生根发芽,北仑区通过建立“校地共建”“五位一体”协同机制,积极探索在各民族青少年群体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新路径。依托“米娜工作室”,聚焦新疆籍各民族学生“浸润式”成长成才,秉持“铸魂育人厚植家国情怀,立德树人助力成长成才”的育人服务理念,致力于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与价值引领载体探索,促进各民族学生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

“幸福石榴籽”——文化润疆“五观”教育志愿服务项目,是在北仑区统战部(民宗局)指导下,由“米娜工作室”作为主体,于2014年发起实施。项目以“现场宣教、案例分析、实践体验、榜样引领”的志愿服务模式,从“视、听、悟”三个层面着手,通过“文明培育”“爱心培育”和“团结培育”,对各民族青少年特别是新疆籍各民族青少年,深入开展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五观”教育,有效促进文化交流互鉴,进一步助力和谐融入,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教我融入”到“帮我融入”再到“带动他人一起融入”,形成了“融·帮·带”三位一体的志愿服务圈,并将服务对象的三个服务圈形成了闭环,充分实现“助人”与“育人”的双功能,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的同时,将关爱帮助民族青少年成长成才与引导其参与社会服务、奉献爱心热情相结合,在实践中促进思想发展和人格成长,助力民族青少年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接班人,传递正能量!

项目开展以来,累计开展宣教服务670场,志愿服务时长超5000余小时,服务区域遍布全国5个自治州、7个地区、49个(区)县,辐射人数超5万余人次。项目获得省市级表彰奖励9次,项目成员获“中国好人”、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团中央“抗击新冠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浙江省“最美战役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新闻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mtboGowzUY2jVY-v8P1oVw

《浙江统战》:2022年11月18日

返回原图
/